關閉視窗

《鏡花緣》

《鏡花緣》-第10頁-下方文字為圖片敘述


此圖是連環漫畫所構成
一隻大老虎禿噗猴子前面,老虎被一箭射死, 另一頭老虎出現後,皮剝了下來,出現一個少女,躲在石頭後方的男子看到這一幕,說道:啊!是一個身披虎皮的少女

《鏡花緣》-第11頁-下方文字為圖片敘述


少女看到三個人走過來,便問[各位伯伯貴姓?從那兒來?
中間白衣男子指著後方的兩位說﹕他性多他姓林我姓唐,我們都是從中原來的。
少女:啊!中原來的?
少女:我們有一個市郊住在嶺南,也姓唐,號 以亭。不知道您認得不認得他?
白衣男子:咦!我的號就叫以亭啊!你怎麼會知道我呢?
少女:啊!原來您就是唐伯伯。
唐以亭:請問小姐貴姓,怎麼這樣稱呼我呢!?

《鏡花緣》-第12頁-下方文字為圖片敘述


少女:我也是中原人,姓駱明紅渠,駱賓王就是我的父親。
駱紅渠:當初父親和您及徐敬業伯伯等曾經結伴為異姓兄弟,我才這樣稱呼您。 唐以亭:啊!原來妳是駱賓王兄弟的女兒,多年不見,難怪我們不相識。 唐以亭:你怎麼會在這裡呢?為什麼這樣打扮? 駱紅渠:父親反對武后,朝庭派人捉拿我。母親和祖父帶了我逃到這個人煙稀少、地處荒僻的地方來藏身。

《鏡花緣》-第13頁-下方文字為圖片敘述


駱紅渠:祖父決定在這兒停下來,一家三口在古廟裡安身。 駱紅渠:去年老虎追趕野獸,把我們的房子撞倒了,母親被壓死。 駱紅渠:為了替母親報仇,我發誓要把這山上的老虎全殺光。 唐以亭:妳的確是駱家的女兒,幸好能逃到海外來,沒有遭到毒手。 唐以亭:老伯的身體好嗎?快帶我去看看他吧。 駱紅渠:祖父就在前面廟裡,我帶您去。

《鏡花緣》-第14頁-下方文字為圖片敘述


駱賓王:我今年已經快八十歲了,身體又不好,本來我對於世事都已看透、毫無留念。 駱賓王:可是紅渠這孩子年紀還小,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實在放心不下。 唐以亭:老伯的意思是…… 駱賓王:我想請你收紅渠為義女,把她帶回中原。 駱賓王:將來替她找個婆家,我就是死了,也是感激你的。

「小讀者」月刊連載漫畫版

說明:1976年4月起,先在「小讀者」月刊連載。1980年,由「豪良出版社」印製單行本。1999年由「聯經出版社」以插圖書版發行。
而早期的兒童讀物都是黑白的,而且當時沒有電腦可以修,美編直接修改在手稿上的描邊紙。線條一氣呵成,沒有任何塗改, 縱使已過了10幾年,手稿增加了些歷史的痕跡, 但幾乎無褪色。

繪者 ∕ 洪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