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曹俊彥──真純童趣連接跨世代閱讀

撰文:游珮芸

在台灣童書界,曹俊彥可說是「全能型」的創作者,能畫能寫,也能編。五、六年級生對他在教科書以及在「中華兒童叢書」中的插畫,應該不陌生。年輕一點的讀者,接觸的可能是他的圖畫書和插畫作品。近兩年,他的圖畫書 《嘟‧嘟‧嘟》、《你一半、我一半》、《別學我》 重新出版,年幼的讀者也有機會透過他的圖畫書,認識這位資深的圖畫作家。

曹俊彥從小就喜歡畫圖,1958年進入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就讀。他在臺北市永樂國小教書的第三年,因為「中華兒童叢書」美術編輯曾謀賢的邀約,參與插圖(繪)製,在教書之餘,發展業餘興趣。後來他申請保送到臺中師範專科學校,因為教育廳出版了由他插圖的《小紅計程車》,校長在朝會中,還當著全校師生表揚他。而參與「中華兒童叢書」的插畫工作,使他有機會擔任美術編輯,開啟了參與兒童讀物編輯和圖畫書創作的生涯。

‧從教職轉任美術編輯

1966年,曹俊彥從臺中師專畢業後,到臺北市大同國民小學擔任美術教師,學校放假期間,因為同學的介紹,到當時新興的廣告公司上了兩個月的班。有一天,曹俊彥接到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主編潘人木的電話,告知因為編輯小組的美術編輯曾謀賢要離職,希望他能到兒童讀物編輯小組接任工作。考慮到這是他更喜歡的工作,1971年他辭去學校教職,到兒童讀物編輯小組上班。

曹俊彥在編輯小組,主要負責「中華兒童叢書」的美術編輯,這套叢書在針對低、中年級的部份,是以圖多於文的圖畫書形式,每個展開的雙頁,都有超過二分之一以上的圖畫。編輯流程大多是先有文,後配圖,由編輯向作者邀約文章,文稿完成經過審核,再由美術編輯看過文稿,先設想每一節可能配的插畫,接著物色插畫家配圖。由於當時在國內從事插畫工作的人不多,出版時間十分緊迫,尤其是中低年級的部份以「圖畫書」的形式編輯,有些作家或畫家還不太了解如何創作這類書籍。一旦作品沒有辦法達到圖文搭配的要求,這時就得由美術編輯和作家討論如何修改,因此過程充滿了挑戰。

在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工作的這段期間,由曹俊彥擔任編輯設計、完稿的「中華兒童叢書」就超過三百六十本。他認為自己真正接觸圖畫書,是在進入編輯小組擔任美術編輯之後。因為這裡有很多國外捐贈的圖畫書,讓他有機會看到全世界最優秀的圖畫書,也從這些書裡面學到很多圖畫書的表現形式。他說:「我在編輯圖畫書的時候,希望把圖畫變成美術品,讓小朋友可以從這裡接觸(繪)畫藝術。」

‧參與系列套書編輯與創作

1980年7月,曹俊彥放棄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的工作,到「信誼基會」擔任出版社總編輯。一九八○年代,臺灣圖畫書開始發展,曹俊彥因緣際會進入信誼基金會工作,成為帶領這股風潮的重要人士之一。在信誼基金會工作七年,曹俊彥負責的事務十分有趣,除了參與幼兒雜誌《小袋鼠》月刊的編務,也從事幼兒讀物的內容策劃、配插圖、找畫家等編輯工作,更協助邀集專家為幼兒圖畫書做相關研究。

1983年,參與《數學寶盒》企劃的寶貴經驗,曹俊彥在〈記一次深入淺出的經歷──從《數學寶盒》談起〉中提到:「兒童讀物的編輯工作,可以說就是替孩子選題,替孩子讀書,讀懂了,讀通了再以孩子看得懂、有興趣,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新撰文、(繪)圖。說給孩子聽,演給孩子看。」而《數學寶盒》的數學系列圖畫書,就是用這個概念來編輯的。

為了找到自由創作的空間,曹俊彥在1987年離開信誼基金會,在《兒童的雜誌》連載漫畫〈嘟嘟豬〉、〈妙法師〉,也在《新生兒童》刊載漫畫〈曹叔叔講古〉,還在《民生報》連載〈小黑的變身〉和〈小巫婆〉等漫畫。從這些漫畫創作中,累積許多創作圖畫書的靈感,也從自己喜歡的畫家作品中分析、研究其中的巧妙,再依照自己的題材創造,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舊書新出和新一代兒童見面

近期曹俊彥重新問世的圖畫書《嘟‧嘟‧嘟》(童馨園1988年出版),還有收在1990年由光復書局出版的「光復幼兒圖畫書」套書中《你一半、我一半》 和 《別學我》 ,都是曹俊彥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創作的精采圖畫書。《嘟‧嘟‧嘟》是以黑白作為主色系的無字圖畫書,書中的小火車在旅程中遇到了沒有屋頂的宮殿,將身上的三角形留給國王當屋頂;經過一棵樹,樹上的果實掉落下來,和路邊的香菇結合成小火車的車廂……每一個翻頁都有一個趣味點,隨著故事的進行,家長和小孩可以共同發展看圖說故事,一同隨著小火車嘟嘟嘟前進。

《你一半、我一半》 
將數學概念融合到圖畫書中。由於「數」、「量」、「形」等,是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概念,這些詞彙對幼兒來說是抽象的,曹俊彥把「一半」或「二分之一」的概念,隱藏在畫中,例如:胡蘿蔔分成兩半,「你一半」是拿胡蘿蔔的「上半部」,「我一半」則是拿胡蘿蔔的「下半部」,這樣算是平分嗎……。簡單的畫面串聯的故事,能讓小讀者能體會「真正一半」的概念,也享受「分享」的樂趣。

《別學我》 以幼兒發展過程中常見的「模仿」行為,發展成一本充滿童趣的圖畫書。書中的弟弟愛模仿姊姊,姊姊一直告訴弟弟:「別學我!」但是弟弟做的事,看起來像是模仿姊姊,卻也有不同的地方,而弟弟總是笑嘻嘻的回答:「我沒學你!」透過對話的一來一往,和圖像的輔助,像是一場文字和圖像觀察的閱讀遊戲,最後姊姊逗著弟弟說:「我喜歡你!你別學我」,弟弟巧妙的回答給這本書作了溫馨的結束。

曹俊彥的圖畫書重版後受到讀者喜愛,接下來過去他累積的圖畫書將有機會陸續再出版。從2005年9月《(繪)本棒棒堂》創刊號開始,他就為這本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出版的圖畫書專業季刊,義務撰寫「曹俊彥專欄」,將過去編寫(繪)圖畫書的經驗與趣談,依不同話題撰述,為台灣圖畫書發展的軌跡留下珍貴的歷史書寫。2009年9月起,他更受邀擔任台東大學的駐校藝術家,並依自己的專長舉辦校內展覽與工作坊,為同學開放圖畫書創作的談話時間等多項活動,傳承豐富的創作經驗,生活也就更加忙碌了。

註:本文出自2010.6.20《國語日報》兒童文學週刊「臺灣圖畫故事書和人」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