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阿歌歌─歌唱王國的心情點播

  • 出版社: 向陽文化
  • 出版日期: 2005/08/08
  • 作  者: 黃裕元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868086671
  • 類  型: 童詩散文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阿歌歌─歌唱王國的心情點播封面圖

書籍簡介:

你可曾有過那種感覺,覺得某一首歌真是唱進你的心坎裡了。戀愛了哼起甜蜜的戀愛歌,失戀的時候低吟心碎的歌,狂歡時吼著暢快的曲子。
流行歌曲總是這麼貼著我們的心情與生活傳唱著,也因此每一首流行歌可能都反映出當代社會普遍的想法與價值觀,而每一個時代發生的大事也都影響著當代流行歌曲的創作。

作者以他多年來對臺灣歌曲的熱愛,細數從過去到現在,每個時代的社會對人生、對愛情、對故鄉與對這座島嶼臺灣所唱出的歌,與歌曲背後所串出的情感脈絡,你會發現,當你唱著某首歌時,或許在某些時代某些地方,也有那麼多唱著這首歌的人,擁有和你同樣的心情。本書為一向較為制式沉重的歷史研究提供活潑新穎的思考方向。書末附有流行歌壇與當代大事記,可快速掌握流行歌的縱向發展。

◆專家導讀: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戴寶村
來自南臺灣的阿元,樸實古意調直,不愛去讀可以容易謀職賺錢的電機工程,而是專注於臺灣歷史文化的研究,也因而會注意到刻板史學研究之外的課題。長期印象中他好像是惦惦不唱歌的,卻專研臺灣歌謠音樂文化史。這本《臺灣阿歌歌》從抒發個人情感到高唱家國大愛,從田庄到都市打拚,串聯起臺灣的今昔,使你我共同走過的歷史在歌詞與行文中流轉吟唱。

◆專家導讀:詩人、音樂工作者 張永智
凡走過歲月與土地的積澱,生命彷彿才能羽化出絢爛的色彩斑斑,音樂歌著的歷史樂章,代代相傳,人人詠吟,如果,我們曾經忘了自己身在何方?那麼,或許《臺灣阿歌歌》便是最貼心的提醒,我只感覺它用最溫柔的方式,訴說著臺灣百年常民文化的悲喜與改變,這一章章洋洋樂符的悉心記錄,串連著的,其實就是你我共同的成長記憶……。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