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洗手戰疫

  • 出版社: 時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5/10/20
  • 作  者: 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
  • 繪  者:
  • 譯  者: 莊安祺
  • ISBN: 957134349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洗手戰疫封面圖

書籍簡介:

乍看之下,這好像就只是一本好看的醫學史故事:一位醫師有了重大的發現,卻因為體制的問題,而無能實踐,終於,懷才不遇加上憤世嫉俗的心態,讓他在精神病院裡走完人生。
但作者努蘭給讀者的,卻不僅止於醫學史的論述與動人的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沒有辦法不聯想到此刻仍然存在的白色巨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扮演無助的病人,甚至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了體制的幫凶,或者,竟然就是因為某些個性上的優缺點,斷送(或成就)了美好的機會而不自覺……。

◆專家導讀:張文亮先生(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20世紀初期最著名的外科醫學家李斯特(Joseph Lister),在晚年時寫道:「對近代的外科醫學貢獻最大的一個匈牙利人,如果沒有這個名叫史模懷斯(Semmelweie)的人,我一生所努力的將全部失敗。」但是史模懷斯是誰?不僅在中文坊間裡缺乏這個資料,連在外國也少有專文報導,沒想到在2003年有英文的專書出版,在2005年時報出版社將其譯本出版,這是相當佳惠學子的一本書。
在19世紀中期以前,產褥熱仍是產婦死亡的主要病因,在史模懷斯的年代,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的產婦死於此症,使許多婦女視生產為畏途,而且死亡時全身組織潰爛。史模懷斯以醫學的專業研究追蹤,在1858年,提出產褥熱的原因:「醫生接觸死屍後,雙手未消毒,就接觸下一個病人,以致把屍毒傳染過去。」因此,他呼籲醫生接觸病人之前,要用漂白粉洗手,他所主持的醫院產褥熱的發生率降為百分之一以下。在現代醫學已奉為真理的消毒,在當時,卻被醫學界視為無稽之談,醫生怎麼會成為疾病的傳播者呢?在強大的壓力下,史模懷斯成為精神病患。1865年死於院中,1867年,李斯特才證明屍毒是死亡生物體上的微生物,能迅速讓感染病患罹患敗血症而死。從此,全世界知道洗手的重要。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5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