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從手語到人造衛星:通訊的故事

  • 出版社: 啟思文化
  • 出版日期: 2002/12/01
  • 作  者: 阿尼達.加奈利(Anita Ganeri)
  • 繪  者:
  • 譯  者: 傅湘雯
  • ISBN: 957649704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從手語到人造衛星:通訊的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專家導讀:姜蓓蒂

在資訊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能夠很快地得知天下事,與世界同步……這是依賴什麼力量?是靠什麼系統在運作?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國家、文明,我們是如何達到今天這種四通八達、世界「大同」的地步?潛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教育系統裡、傳承的過程中:文字和數字的發明、記錄的方法、測量的方式、溝通的模式──這些在時間長河中逐漸發展出來的共識,其實是維繫整個世界活絡的幕後功臣。

在這套《科技與文明的演進》中,作者將文明演進與科技相關的「部分重點」,整理成六冊,共討論了六個主題:
(一)書寫和印刷的故事─《從蘆葦到電腦》
(二)數字和計算的故事─《從算盤到計算器》
(三)時間和計時的故事─《從蠟燭到石英鐘》
(四)度量衡的故事─《從腕尺到公斤》
(五)通訊的故事─《從手語到人造衛星》
(六)地圖和導航的故事─《從六分儀到聲納》

這六本書都從遠古時代說起;作者精簡扼要地列舉了不同文明中有趣的例子,且採用了精緻典雅的圖作,成功地使人驚覺今昔的差異、強烈的對比。由於資料取自數十年改變演進的精華,而每冊僅有三十頁的篇幅,致使文的「說明性」重於「故事性」,而閱讀的難度略為偏高。但套書確實提供了文明演進、科技發展的重要知識,以及了解這世界的一個不同的面向與視野。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套書)-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套書)-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