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臭臉

  • 出版社: 新苗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2/06/01
  • 作  者: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451044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臭臉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個被叫做「臭臉」的孤女,隻身從大都市來到小鄉村,在這個充滿關懷的鄉村中,「臭臉」漸漸學會了如何微笑、如何信任與關心別人!萊昂來自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十五歲那年,由於母親過世,萊昂獨自一人從大都市柏林,流落鄉下投靠宛達阿姨。
剛開始上學的第一天,萊昂就和同學處得不好,但她根本就無所謂。對萊昂來說,對別人友善,從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管誰含笑看著她,她都面無表情,所以宛達阿姨都叫她「臭臉」。
這種極不友善和好鬥的個性,讓萊昂在新環境吃盡苦頭。不過宛達阿姨並未放棄萊昂,她不斷告訴萊昂:不要再逃避自己的感情,如果覺得傷心就儘管哭出來;覺得生氣,也儘管說出來。而同學汀卡也不因她的「臭臉」而離她遠遠的,反而經常接近她。

◆專家導讀: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 中文系副教授)

開始讀這本書,會被十五歲少女茱昂蒂娜的臭臉惹火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脾氣?這麼大的憤怒呢?當讀者試著體驗自己最大耐性時,蒂娜的悲慘家世進入眼簾。漂亮而碩大的父親像遊民般來去無蹤;母親吸毒,又因為使用共同針頭而染上愛?病,她內心裡只有狂吼嘶叫;第一個寄養家庭主人只想利用她領取救濟金,讓她過著更痛苦的日子。當她投靠第二任寄養人姨媽宛達,從柏林市轉學到鄉下的伯倫瑞克,不能適應學校師生探尋的語氣,變成大怪人。幸好班上女孩汀卡忍受她的冷嘲熱諷,建立了友誼。不久,她發現姨媽的同性戀傾向,而她在女同學瑪琳的追求下,也感受了同性相戀的?味。
作者德籍凱倫蘇珊費瑟從事少年輔導工作,對於問題少年的成因與情緒的反應,有深刻了解。故事中安排了一位社工人員霍女士,應是作者的化身,故事初期,她嚴竣而冷酷的態度令人生厭,可是隨著情節演進,她暗中保護孩子,容許孩子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就令人感動萬分。
附近這樣的事件在台灣還沒有發生。良好的社會救濟制度尚未建構;孩子的保護措施、同性戀者的同情與接納,都是國內即將面臨的議題。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