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山楂樹下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2/08/01
  • 作  者: 瑪莉塔.麥肯納(Marita Conlon-McKenna)
  • 繪  者:
  • 譯  者: 區國強
  • ISBN: 957570677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山楂樹下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十九世紀中,愛爾蘭面臨瘟疫的威脅,所有的食用馬鈴薯一夕之間全腐爛了。襁褓中的女孩禁不起折磨,半夜裡過世了,媽媽把她葬在山楂樹下。而後出門去尋找遠赴他鄉工作的父親,希望能取得食物回來餵養家中的三個孩子──艾莉、麥克和碧姬。
三個孩子等不到媽媽回來,又不願被送到收容中心,便在鄰居的協助下偷偷的逃跑,想到卡斯塔哥特城尋找素未謀面的姨婆。
途中他們經歷許多苦難,三姊弟一一克服,他們為路旁的死屍紮十字架、生火煮食、捕魚、取牛血、為妹妹治病、驅野狗……偶爾還能苦中作樂。最後終於到達姨婆家,暫時得有安身處。

◆專家導讀:柯倩華(專業兒童文學評論家)

「山楂樹下」描述三個小孩在愛爾蘭大饑荒時期(1845-1850)求生存的故事。十二歲的艾莉和弟弟妹妹原本住在「用茅草鋪頂、石頭砌牆、有一座小花園,周圍有山楂樹隨風輕輕搖晃的小屋子」。瘟疫突然降臨,隨之而來的是餓荒。他們的父親到遠地工作卻渺無音訊;母親將病死的小嬰兒葬在山楂樹下後,決定去找父親。三個小孩不願被送入收容所,就踏上尋找遠方兩個姨婆的漫長艱苦路途。
三個子孩沿途看到世間最悲慘的畫面,也親身經歷各種危難。他們不斷的尋找野外食物、自己處理傷口和病痛,為生存奮鬥,偶爾也面臨生存與道德兩難的抉擇。三個小孩之間的友愛及驚人的毅力,使他們最後通過苦難的考驗,獲得暫時安?的居所。雖然他們的心將永遠屬於那間山楂樹下的家。
故事雖為虛構,但背景及場景細節皆有歷史考據,並透過小孩的眼睛側錄了當時的社會及政治環境。雖然人物刻劃稍嫌平板單薄,但情節緊溱並可增廣少年讀者的見聞,透過書中描繪的文化及生活,對人性與世界有更豐富的同情和理解。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