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洪水 : 關於大地與人的16神話( The illustrated book of myths)

  •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9/04
  • 作  者: 尼爾.菲立普(Neil Philip)
  • 繪  者: 耐爾許.密斯瑞(Nilesh Mistry)
  • 譯  者: 黃維明 , 錢基蓮
  • ISBN: 986417177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大洪水 : 關於大地與人的16神話( The illustrated book of myths)封面圖

書籍簡介:

人類被賦與生命後,就需要教育。而對神來說,智慧的代價很高,即使是偉大的天神奧丁,也必須在世界之樹伊格卓西上受苦,才能得到知識。
當造物神和其他東西將生命的知識傳遞給人類後,可能回到天上的家,或者神祕的消失了。但有時候,他們對人類所犯的錯很生氣,決定毀滅自己所創造的東西。
此外,許多神話都想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可思議之事提出解釋,例如日升、日落、農作物的生長、嬰兒的誕生等。有時,掌管繁殖或農業的神(像泰勒培努),也會大發脾氣,或像奧塞里斯一樣,需要牲品供養,才願意滋潤大地。有時,必須想辦法將神經緊張的太陽女神--天照大神,從黑暗的洞穴中引誘出來,作物才得以生長。 

◆專家導讀:凌拂(作家)

大洪水》共編列了十六則大地與人的神話。
對神來說,人類被賦予生命後,就須要教育。如何會有日出,又有日落?人類從茹毛飲血,到懂得用火,更而學會農耕、織布,人類與大地之間的故事,雖是日常生活所見,但是許多不可思議之處,都得透過神話方能提出解釋。
《大洪水》裡「牛的由來」講的是中國人的故事。牛在中國神話裡有很特別的地位,所以中國人愛牛,從十二生肖以及不吃牛肉等,皆可以探出神話的源頭。
《偷火到人間》講的是希臘人的故事。普羅米修斯雖然是神,卻願意為人?奮鬥,從太陽神那裡偷得了火,教人?用來煮食和取暖。這個舉動,也因而引發了宙斯對人?的報復。
此外,還有北歐、澳洲原住民、埃及、日本等,各從不同的故事訴說了人與大地的點點滴滴,透過這些故事的原初,可了解各民族的信仰,因為這些故事,一路傳遞下來,世界方有了神聖的訊息。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五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