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城市:一個羅馬人規劃和建城的故事( CITY:A Story of Roman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 出版社: 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 2006/01/28
  • 作  者: 大衛.麥考利(David Macaulay)
  • 繪  者: 大衛.麥考利(David Macaulay)
  • 譯  者: 楊惠君
  • ISBN: 986747583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城市:一個羅馬人規劃和建城的故事( CITY:A Story of Roman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古羅馬人是城市規劃藝術的大師,至今歐洲許多城市仍深受古羅馬城市規劃理念的影響。
大衛.麥考利數度造訪歐洲,做了許多精心研究,在本書中創造出一座虛構的城市維伯尼亞,描述城市自規劃、興建到成長的歷程,栩栩如生地再現了兩千年前古羅馬人的生活。
本書敘述了古羅馬人當年在動工之前,如何依城市的人口和規模,預留充分的空間,興建房屋、商店以及廣場、神廟、公共浴室、廁所和露天競技場等公共空間;如何設計街道、人行道、供水和排水系統、娛樂中心等設施,為城市居民在生活上提供最大的便利。
作者筆下的維伯尼亞,呈現出一個真正成功的城市所賴以發展的城市規劃。閱讀本書時,不禁讓人不時與當代城市所面臨的問題相互對照比較。如今的城市比過去更需要妥善的規劃,回顧古羅馬城市興建時,所面對的種種挑戰與使用的解決方案,可以讓我們以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待現在的城市。

◆專家導讀:游乾桂老師(臨床心理師)

作家王鼎鈞這樣形容故鄉──流浪的終站,表示那是某個人最後的棲所,必須時間了解它,包括歷史與文化。
城市亦復如是,我們住在城市裡,卻不太了解城市,也不把它當家,它大約只是一座安置的提款機,人人在此提款與消費,因為這種心態,也就少有人關心與理解它了。
《城市》這本書雖然只是虛擬羅馬人建城的方式書寫的故事,但讀來卻令人絲絲人扣,反照我們的城市,便出現了兩樣情,前者有了人味,後者多了俗味,前者令人安頓,後者使人慌張。
這本書讓我了解,建造一座優優質城市是很費工,而且需要遠見,作者經心考據每一處細節,在書中虛構出一座城市維伯尼亞,描述城市規畫、興建與成長的歷程,栩栩如生的重現二千年前羅馬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現代人一個反思,想一想該如何建造出一座充滿人味的城市。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