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的加薩特 : 家庭相簿( Mary Cassatt--Family Pictures)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4/04/30
  • 作  者: 珍.歐康納
  • 繪  者: 珍妮弗.卡利斯
  • 譯  者: 劉清彥
  • ISBN: 986763546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我的加薩特 : 家庭相簿( Mary Cassatt--Family Pictures)封面圖

書籍簡介:

出身優渥家庭的瑪麗•加薩特(Mary Cassatt)為了學習藝術負笈巴黎,從此就常居歐洲,而與印象派畫家們的往來,更讓人幾乎忘了她是美國人。加薩特喜歡以家人為繪畫主題,畫中人物生動的表情常呈現出一種即興地日常生活趣味,如同加薩特本人一般散發出優雅與從容的品味與格調。加薩特的創作方式是讓畫面呈現出故事最有趣的一面,這讓她的畫作有一種相片般的劇情張力,形成她特有的一種藝術風格。

◆專家導讀:謝瀛春女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驚鴻一瞥印象派女畫家--加薩特!
瑪麗.加薩特的「沙灘上玩耍的孩子」相當有名,應該也是台灣喜歡繪畫人士不陌生的畫作。
畫中兩個小女孩坐在沙灘上玩耍。戴著結有紅綵帶帽子的女孩,只見其側影及腳前的小桶。而正面的小女孩拿著比她手臂還長的大鏟子,在小桶中翻攪。她紅潤的臉頰、胖嘟嘟的雙臂,伸直著雙腿,專注於玩沙。那模樣可愛極了。海上的船隻、浪濤,在畫裡顯得靜默而遙遠。
加薩特是女畫家,美國人,印象派畫家。她的畫幾乎都像「沙灘上玩耍的孩子」一樣,傳神表現出動態中的寧靜、專注,並傳達人物的情緒及深刻的感情。而畫中人物的眼神、表情、姿勢,會感染看畫的人。尤其是母親與小孩的畫,充分表現出母子情深,令人倍感溫馨。
其實,對加薩特畫作的文字描述,終究只是隔靴搔癢,遠不及親眼目睹。不過,「我的加薩特」一書提供了驚鴻一瞥的機會,或可彌補我們無法親自前往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或是芝加哥藝術研究所觀賞原畫的遺憾。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年度最佳童書獎-2004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最佳童書-0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4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繪本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