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貪吃的狐狸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5/02/28
  • 作  者: 希碧兒.威辛赫(Sybil Wettasinghe)
  • 繪  者:
  • 譯  者: 蔣家鋼
  • ISBN: 986161021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貪吃的狐狸封面圖

書籍簡介:

斯里蘭卡的小村莊外,住著一隻狐狸荷提,牠的肚子好餓好餓喔,當牠聞到安歌家裡「熱騰騰的米飯、澆上椰奶的蔬菜咖哩、還有辣汁炸魚片」……口水都快滴出來了。走到晒衣場上、看到衣服被風吹的「啪噠、啪噠」響的荷提,有了一個妙主意:牠佯裝成可憐兮兮的旅人,拜訪安歌,終於吃到了熱騰騰的飯菜;但露出狐狸尾巴、自以為聰明的荷提,卻嘲笑安歌婦人,還大唱:
荷提 荷提 三十六變
腦袋好得人人羨
咖哩蓋飯辣魚片
呆呆的安歌被我耍
被我荷提老狐狸騙
荷提 荷提 三十六變!
這隻大笨狐,將會得到有什麼後果呢?……

本書的插圖與故事內容,極具斯里蘭卡地方特色,讀者從中不僅可觀看到斯里蘭卡獨特的風情,茂密的熱帶樹林、飄逸的衣著、香濃可口的咖哩等,還可體會到斯里蘭卡人樂天幽默的人生智慧。書中特別附加有斯里蘭卡的小知識,搭配地圖,讓孩子在閱讀好看的民間故事之餘,也能對這個陌生的島國有更深入的了解。


◆專家導讀:蔡敏玲女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

一翻開書就看見整個村莊了:三位女士(有的曬衣,有的掃地,有的聊天),三座房屋,屋旁的水井、水塘和雞籠,抬頭沉思的老人,樹下追逐的小孩,以及端坐著或在屋頂上爬行的小貓,可說一覽無遺。
斯里蘭卡這個村莊裡住的地方、吃的食物、穿衣的方式,也在這本圖畫書中清楚而愉快的展現出來。
狐狸偷了曬衣場的衣服打扮成人,向女士要晚餐吃;女人其實看出狐狸尾巴,卻決定假裝沒看出來。靠著女人假裝沒看出與刻意不拆穿,狐狸又吃到了第二和第三頓晚餐。當狐狸唱著女人傻,被騙也不知的歌被女人聽到後,三個女人決定用辣椒和必須一圈一圈穿上的新娘禮服,教訓狐狸一頓….。不過就是這麼一頓教訓而已,除此之外,女人對於狐狸的善意實在相當豐厚,不但準備聽起來就很好吃的晚餐,而且也不拆穿狐狸其實並不高明的變裝。
整本書澄黃的色調,讓人感到明亮與溫暖,每個圖像和細節的顏色都非常熱鬧,亮晃晃地各據一處又好像就要跳起來的樣子。就像這個村莊和女人給人的感覺--開心而自在。
構成角色輪廓的線條多為弧線,一方面使得人物的姿態很像舞步,另一方面也表現女人和氣的性格與寬厚的心地。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