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梭河上的寶藏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6/05/01
  • 作  者: 菲利帕.皮亞斯(Philippa Pearce)
  • 繪  者: 郭敏祥
  • 譯  者: 羅婷以
  • ISBN: 957570815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梭河上的寶藏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年暑假,一個大雨後,梭河暴漲,十二歲的大維在他家臨河的後院平台邊發現一艘不知從哪裡漂來的獨木。他也因此有機會認識十三歲的舟主人艾登,兩個人相約一起在梭河上尋寶。
艾登是沒落貴族古靈家的後代,目前這家人只剩艾登、艾登的姑姑、艾登的爺爺。家中有一首四百年前流傳下來的藏寶詩,長久以來都沒人解開詩中的謎,可是這些寶藏對艾登而言非常重要,因為艾登的爺爺在艾登的爸爸過世後就神志不清,艾登的姑姑為了照顧他也無法工作,如果再找不到寶藏的話,艾登勢必得去伯明罕投靠堂兄,目前的古屋也得拍賣,古靈家將難重振。
大維和艾登在這個暑假裡,依著詩中線索,一趟趟在梭河上搜尋。從最上游的傻瓜磨坊到下游的古河道、從週遭的鄰居到遠從倫敦來的訪客、從河邊的草地到隱密的橋洞,沒有一個逃得了他們的推測和解析。在抽絲剝繭後、在即將放棄時,他們無意中從幾個人的姓氏發現了其中的奧妙與蹊蹺;差一點失落的寶藏,終能回到古靈家。
艾登與大維也仍然可以相偕在河上泛舟玩耍。

◆專家導讀:陳幸蕙(作家)

《梭河上的寶藏》是一個以尋寶過程為主軸的故事。對許多人來說,寶藏是一種神秘、傳奇的財富存在,尋找寶藏,則是結合了希望與冒險、興奮與失落、精彩刺激而值得期待的歷程,因此尋寶故事向來都是很能激發閱讀興趣、廣受喜愛的文學作品。知名的英國少兒文學作家菲莉帕.皮雅絲所精心設計的尋寶故事《梭河上的寶藏》,便是此類作品中之佼佼者。此書一方面繼承了傳統尋寶文學的特色─懸疑、緊張、驚險,充滿諸多耐人尋味、亟待解開的謎團;但另方面,它所獨具的英國田園背景、別出心裁的寶藏詩線索,乃至犀利的人性觀察、細膩的友誼刻劃、生動的細節鋪陳設計等,也無不使此尋寶故事,饒富新意,引人入勝。簡言之,菲莉帕.皮雅絲,是一位極擅鋪陳故事的作家,《梭河上的寶藏》則是一本令人驚艷的尋寶小說,展卷細品,實令人倍感閱讀之樂。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