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家有怪物

  • 出版社: 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 2001/10/15
  • 作  者: 余麗婷
  • 繪  者: 余麗婷
  • 譯  者:
  • ISBN: 957751390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家有怪物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女孩描述在她的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愛發脾氣。有一天,她為了小事,卻引發全家連環生氣的情景。奇怪的是,家裡的小狗居然把那些生氣,罵人的話吃下去了,然後越變越大,像個怪物。為了怕小狗再長大,大家學習小聲說話,小狗的身材才慢慢恢復。

◆專家導讀:蔡敏玲(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媽媽、哥哥和爸爸在家裡的爭吵、謾罵與責怪,有一天居然?給一旁插不上嘴的小狗給吞了進去,隨著未停歇的聲浪,小狗漸漸漲大,成了快把房子撐破的大獸。家裡人?慌了,趕忙縮小音量說話,漸漸地,大獸又縮小成為小狗,「房子」沒撐破,「家」也找回來了。家裡的怪物到底是誰?或說,是什麼?
這本圖畫書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怪物」這個隱喻,它的演出與延伸既具體又創造了多層意義,是一本能和台灣兒童成功溝通的佳作。大人在家裡爭吵,可能是很多台灣的小孩不陌生的場景。爭吵之後的詭異氣忿與憤怒的氣息,的確就好像那隻變大的狗一樣充斥在家中的每一個角落,教那些無力抗拒、只能承受的孩子不知如何是好。就像故事裡的家人發現狗脹大時一樣,臉也沈了,心也暗了,淚也跑出來了。人的改變──不再罵來罵去並學習小聲說話,消除了心裡和心外的怪物。這個轉折,透過恢復原狀的小狗表現出來,還是具體可感。顯見「怪物」這個隱喻用得貼切,禁得起想。除了精彩的隱喻外,作者剪貼有著印刷字體的小紙張,以重疊置放這些紙片的方式來表現由家人口中不斷溢出的罵人的話,創意十足地勾勒出一個令人難忘的畫面。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國語日報牧笛獎-第四屆國語日報牧笛獎-圖畫故事組-第三名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