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的家族3 : 人體與同源字篇

  • 出版社: 大千文化
  • 出版日期: 2006/04/12
  • 作  者: 邱昭瑜
  • 繪  者: 吳若嫻
  • 譯  者:
  • ISBN: 957453294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字的家族3 : 人體與同源字篇封面圖

書籍簡介:

《字的家族》系列一套三本,以說故事、玩遊戲的方式帶出家族解釋,寓教於樂,預鋪家長、老師運用此套教材做親子互動學習時的便利性與模式參考。

◆專家導讀:謝瀛春女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字的家族」是一套深入介紹中國文字的書籍,而本冊「人體與同源字篇」則偏重和「人」、「人體」等有關的字的介紹。
從部首有「人」組合的字,必然和人有關;甲骨文中畫的「人」是人體的側面,與人的外表、稱呼、活動及品行有關的字,多有「人」的偏旁。由此可知,仁、俊、俠、偉、仙、信、偽、俯、仰、等都可望文生義;從其偏傍略知其義。
另外,像「頁」字在甲骨文中呈現的是一個大頭的人,所以有「頁」偏傍的字,大都和人體、頭部有關。例如頭、頂、顏、頰、須、頸、領、煩等字,都可以由字形得知其義。
本書介紹了三十個家族的字,少則十餘個字,如耳的家族,多則六十餘個字,如人的家族、手的家族等。換言之,閱讀本書可以深入認識六、七百個中國字。不只可知其造字源頭,還可知其同源字群(字的家族);不只可知其音(唸法),更可深入認識其義及其引伸的意涵。
本書可供教師活潑其識字教學,亦可供自修者從中自得其樂。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