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的茶業(一) 起源與發展

  • 出版社: 稻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2/01
  • 作  者: 阮逸明
  • 繪  者: 阮逸明
  • 譯  者:
  • ISBN: 957205208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的茶業(一) 起源與發展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專家導讀:周延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喝茶是我們很多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對我們台灣人而言,茶與樟腦過去曾是我們經濟的兩大支柱,許多人靠茶為生,茶葉也替我們賺進不少外匯。雖然目前在台灣,很多街角的精華商店,都已成為咖啡店的據點,但對年長者來說,仍然是清晨要一杯茶,才能提神醒腦,因之,茶葉這個農產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論是過去或現在均非常重要。
本書「台灣的茶葉」,首先由認識茶樹來開始,先將茶樹之植物分?及其生長史做一簡單之介紹,例如介紹世界上二大茶葉樹種,即中國小葉種及印度的阿薩姆大葉種,並同時說明英國民眾對阿薩姆紅茶情有獨鍾的原委。然後敘說台灣茶葉的起源及發展,再談及台灣近二百年來茶葉引進及栽培的經過,台灣現在不論在北部,例如在淡水河上游,及其支流處如新店、宜蘭、基隆、桃園等地,而中南部,如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嘉義等地,在東部則如花蓮及台東等海拔數百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高的丘陵地帶,都有種植。目前台灣茶園的栽培面積已達二萬一千公頃,每年產量約在二萬二千公噸左右,主要種植品種為茶葉試驗所自己培養的新品種-台茶十二號及台茶十三號,而台灣的產製精品,仍然以烏龍茶為主,因為台灣的烏龍茶,其成分中的兒茶素(苦澀成分)含量較少,但茶胺酸含量較高,故其味甘醇,香氣淡雅,除國人喜愛外,美國人亦喜歡,故外銷目前以美國為主。
飲茶不但可以解渴,同時也是一種藝術,讀本書,使你更能了解我們中國人所說的「茶道」之精華所在。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