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貓打嗝@搖尾河岸( A Hiccuping Cat @ the Tail - waving Riverbank)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2/01
  • 作  者: 侯維玲
  • 繪  者: 唐唐(唐壽南)
  • 譯  者:
  • ISBN: 957574309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貓打嗝@搖尾河岸( A Hiccuping Cat @ the Tail - waving Riverbank)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三月才來,冰冰的雨就溼了搖尾河岸的樓房,在有淡淡魚腥味的河風裡,河岸開滿遊客的傘花。大家都喜歡來搖尾河岸散步,淋這裡的雨,看這裡的河,聽雨打在河上的聲音。貓打嗝卻拖著灰撲撲的行李,掩上屋門,數著自己的腳步,打算前往一個陽光朗朗的地方,尋找另一座更快樂的河岸。

◆專家導讀:張水金(教育部專員)

能為少年朋友寫出醇美而又有內涵的散文作品的作家不多,侯維玲是其中一個。
書名裡有個@,E世代的少年兒童都知道,它在電子郵件位址中表示「在」的意思。住在搖尾河岸的貓打嗝,喜歡旅行、流浪。她夢境遠達威尼斯,喜歡「拖著行李繞著美國跑」,輕易的就「闖進一座陌生的古城」;為了走失「麻雀」,竟連自己也要出走,卻又發生「香蕉」和「空心菜」的奇遇;此外還有丹麥的老爹,荷蘭的老木鞋婆婆的奇緣……在寬廣的視野、細膩的觀察、體貼的想像之中,作者以如詩的語言,緩緩的,從容的述說生活中似不特殊卻又耐人尋味的種種際遇,那種海內存知己的情誼,那種萬物皆有情、四海之內皆姐妹的胸懷,時時撩撥著讀者心靈的琴弦。啜飲這種如詩的佳釀,不到半頁,我們都會醉。它值得少年朋友細細品嚐。桂文亞在序言中說這本書是「小說化的散文」,那是因為故事情節雖簡略含蓄,卻教人感動。我覺得它不但修辭美,更難得的是意境空靈神祕,稱得上散文詩,甚至說?書就是一首小叩則小鳴,大叩則大鳴的童話交響詩,也不為過。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小太陽獎(已停辦)-第六屆小太陽獎-個人獎-最佳美術設計獎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