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年甲班34號

  • 出版社: 時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6/11/16
  • 作  者: 恩佐
  • 繪  者: 恩佐
  • 譯  者:
  • ISBN: 957134556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一年甲班34號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圖文名家恩佐、同時也是暢銷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繪圖者,這本圖文創作,是恩佐全新的創作嘗試,大膽探討學校對人的意義,以及學習的不同可能。
故事描述一個不喜歡學校的小男孩,在不斷受到父母與老師的責打和處罰,遭到同學的排擠和欺負,最後連他自己找到的小蝌蚪小黑都被丟掉之後,決定自己尋找學習之路,他能成功嗎?恩佐以溫暖豐富的筆觸繪製一百多幅優美動人的圖畫,搭配簡單的文字,勾勒出一個孤單的小男孩看到的大人世界,以及他的無助與徬徨。這是一則觸動人心的成長故事,讓長大之後的我們又想起曾經的童年以及身邊那些孤單的人。


◆專家導讀:王行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

學習只有一條制式的通道可行嗎?現行的教育制度,有足夠的空間教導我們品格、信任、道德風骨和創造力嗎?面對二十一世紀的臺灣公民,應該以什麼樣的教育成果來面對世界呢?
恩佐《一年甲班34號》這本書,也許馬上提不出更高妙的解決辦法,但是提供給我們一種自我修練的選項;翻閱這本圖文並茂的小書,書中的主角「34號」竟變身成我的童年;熟悉的身影和舉動,同如我一去不返的青春少年歲月;對於自然觀察和語言學習,竟也都發生在下課後返家前的那段自由時間。這不禁讓人想起在體制內學習不良而中退的畢卡索和菲利蒲•史塔克。 均一的教育,也許比較容易掌握記憶和技術訓練的成果,但卻無法評估一個人的創造力和品德的厚度。
在現行教育制度還看不清方向之前,《一年甲班34號》提供親子伴讀的好題材,也許可以為孩子找出一個可行的出口。
恩佐的畫面安排細膩而具張力,預留了大量的想像空間,任閱讀者翱翔於圖文之間;因為沒有注音,相信是為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所作。

獲獎紀錄:

金鼎獎-第三十一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出版獎-最佳圖畫書獎
金鼎獎-第三十一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個人獎-最佳美術編輯獎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