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巴巴國王變變變

  • 出版社: 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 2006/01/04
  • 作  者: 林世仁
  • 繪  者: 楊麗玲 , 鄭淑芬 , 黃文玉
  • 譯  者:
  • ISBN: 9867158318
  • 類  型: 童話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巴巴國王變變變封面圖

書籍簡介:

「字的童話」是一套以中國文字趣味為軸心的童話故事,從字的形音義、字詞的變化到句構的層次,將各種文字趣味融合在短篇的童話故事中,希望藉由幽默的小故事,讓剛開始接觸中文的孩子,一窺漢文的奧妙,引發他們對文字學習的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巴巴國王變變變》將許多字的玩法蘊藏在有趣的童話故事中,包括量詞、狀聲詞、疊字、猜詩謎等等。我們或許覺得鋼琴就是供人彈出美妙的樂音,但是會不會有這麼一天,鋼琴決定離家出走,不再被動的供人彈奏,汽車彈起來是什麼聲音?便利商店彈起來是什麼聲音?公雞、母雞、小貓、小狗呢?帶著詩意的文章穿插著各個奇怪的量詞,小讀者可以一邊讀,一邊玩找出正確量詞的遊戲﹔老頭與小丫頭的韻文,讀起來輕鬆有趣,隨著小品文般的故事,認識豐富的詞綴﹔大家可能會小熊的處境有同感,小熊學算術,怎麼也學不會,可是他擁有其他人不一定有的寫詩天賦,原來數學可以和語文結合,變成一首首迷人的小詩﹔巴巴國王是個奇怪的國王,他有七個名字:凶巴巴、瘦巴巴、眼巴巴、乾巴巴、皺巴巴、結結巴巴和沒趣巴巴,每天他都要按照名字行事,但是有一天,他發現全國的日曆都不見了……你會寫詩嗎?其實寫詩並不難,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可以入詩,讓我們一起欣賞蝴蝶寫的詩,猜猜看謎底究竟是什麼!

◆專家導讀:王錫璋(前國家圖書館參考組主任)

這本書是「字的童話系列」之一,主旨在以生動有趣的童話或故事,表現出我國語文構造、組合和應用的絕妙,也就是說,寓語文教育於活潑的童話、故事中,讓小朋友學語文不僅不枯燥無味,而且趣味盎然。
作者從生活故事或童話中,製造了許多與單字、詞語或句子學習有關的主題樂園,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接觸文字、體驗文字的美。其中包括「名詞的拆合解義」、「字的偏旁學習」、「量詞的辨別」、「形容詞裡的文字疊疊樂」、「狀聲詞的學習」、「同義詞與反義詞的辨識」、「成語配上數字的美麗運用」......等等主題,不僅在不著痕跡之下,說明了許多我國文字造字、組詞的方法和原則,並能讓小朋友體會到我國文字的字感、語感,進而增進以後的閱讀並感受書本文字魅力的能力。
這本文字學習書,有生動的插畫,每篇故事之後有相關的學習題目,書後也有語文教師的詳細導讀,所以不僅是兒童的趣味文字學習書,國小教師亦可以當做授課的補充教材的。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