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假如少了一棵樹

  • 出版社: 新苗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4/11/05
  • 作  者: 游乾桂
  • 繪  者: 蔡景文
  • 譯  者:
  • ISBN: 957451180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假如少了一棵樹封面圖

書籍簡介:

游乾桂最新「身心靈環保」力作,搭配「金蝶獎」插畫家的用心創作,圖文並茂,精彩可期。散播心靈種籽的有心人,美好生活理念的傳達者。本書讓人重新思索人與土地,人與自然,人與生態的關係。一本新嘗試、新觀點、新視野的作品;在看似奇想的背後,有著深沉的反思。
本書從作者在林中散步時撿到一張「樹先生」所寫的信,揭開序幕。經由樹先生的信,讀者們將可了解到,假如少了一顆樹,將對全世界,甚至全人類帶來何等重大的災害!假如少了一顆樹,美麗的福爾摩沙將不再綠意盎然;假如少了一顆樹,台灣的美麗河川將日益乾竭;假如少了一顆樹,地球上的人類將逐漸消失……

◆專家導讀:鄭榮珍(作家)

樹,其形似人,穩立於天地間,與地球共存亡。雖然目前地球上樹種繁多,但是人類為了追求生活的舒適、科學的前進,濫墾濫伐、處處破壞大自然的現象,已使「樹」量快速減少,絕非栽種需要長時間成長的樹木所能彌補。
作者游乾桂以反省文明是福抑或是禍為主軸,提出「假如少了一棵樹」的聯想。因是經驗豐富的臨床心理學家,又關心親子教育,因此說起故事非常動聽,不僅孩子會愛看,大人也會被吸引。主題雖是談論環境生態,卻用分段如詩的散文,娓娓道來,讀來輕鬆,毫不費勁,易被接納;文中所提供的嚴謹數據,更是令人有茅塞頓開、恍然大悟的效果。對於激發青少年對於生態的敏感和關心,應是相當貼切的引導。
本書圖畫也風格獨具、深具特色,繪者蔡景文很年輕,但線條穩健成熟,版面構圖極佳,色彩明快高雅,技巧高超,因而整本書賞心悅目,不僅文圖呼應,每一頁也都是絕佳的畫作,將圖畫書的藝術價值,充分展現,絕對是插畫界的明日之星。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