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Dance--我的看舞隨身書

  •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 2000/10/25
  • 作  者: 李立亨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621752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Dance--我的看舞隨身書封面圖

書籍簡介:

根據社會學家的研究顯示,舞蹈是創造力最早勃發的泉源,甚至比人類的出現還早。然而,眾多優異的舞蹈藝術家們,在「形式」與「內容」二方面不斷地翻新和開創,雖然讓舞蹈的類型日趨豐富而多元,但也因為各有不同的思考邏輯和表現手法,造成與大眾的隔閡與距離。這本書正是一把鑰匙,讓您經由對「形式」與「內容」的了解,重新尋回對身體的感覺,激發最原初的創造力量。

◆名家推薦:高致愛
《詩經》:「言之不足,則歌之舞之。」說明的就是,只有透過舞蹈才可以完全表達人們心中最深層的感受。面對五花八門的舞蹈藝術,如何看出箇中滋味,勢必要有一些基本知識,正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不論你是外行人,或內行人,在《Dance-我的看舞隨身書》,李立亨就要告訴你,如何看舞蹈。
書中說到,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舞蹈最能反應當時的思潮。芭蕾,原本是流行於義大利的民間舞蹈,後來成為貴族之間的餘興節目,更是財富的象徵,文化的炫耀,就此可看出當時歐洲各國對文化的重視。另外,書中說到後起的現代芭蕾,正以不和諧的音樂、舞步,及面無表情的舞者為其重要特色,每一個乾淨俐落的動作,都有著深層的含意。
舞蹈藝術創作,有如一股潮流。當舞蹈不停地呈現美的同時,創作者便開始革命、反叛。書中作者特別舉出日本著名的舞踏藝術。舞踏,可說是以黑色的表演手法,傳達最真實的情感。舞蹈中,每一位舞者以一種骯髒,甚至噁心的面貌出現。在觀眾感到壓力的同時,似乎也呈現出生活最現實的一面,也拉近了舞台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這股創作潮流,至今仍不停的向前進行。書中提到,創作者在追求表達黑暗面的同時,也積極地追求心靈上的平靜。西方的舞蹈創作者,更深深地被東方的簡單表演藝術所吸引。作者以台灣的舞蹈團為例,其中包括「太古踏舞團」、「光環舞集」、「無垢舞蹈劇場舞團」,都在大自然、宇宙生命中,尋找創作來源,尋找內心本質的呈現。
在《Dance-我的看舞隨身書》中,仔細的為讀者解釋舞台上的一切。不論是舞蹈動作上的編排,舞者的服裝,音樂的選擇,甚至整個舞團的歷史文化,作者將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帶領你走一遭美麗的舞蹈之旅。

◆專家導讀:羅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主任)

舞蹈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一環。打開電視,有歌唱必有舞蹈相;參加慶典,歌舞也必不可少;至於舉辦同樂會,晚會,舞會,那就更不用說了。可是說來慚愧,天天在一旁觀看舞蹈,甚至還親自跳舞的我們,對舞蹈的歷史與發展,對舞蹈的「文法」與「變化」,可說是一無所知,一片空白的,這使我們在一絲焦慮不安中,又感覺有點無可奈何。
李立亨的《我的看舞隨身書》,在此時此刻適時推屾,立刻便成了喜歡看舞跳舞讀者所期待許久的一本最佳入門書,值得大家爭相走告,細細捧讀。
本書最大的特色便是形上上的圖文並茂,深入淺出;其內容則是土洋並重,古今對照,可以適合各種不同階層的讀者。
作者以活潑生動的筆法,向外行人介紹舞蹈,配以精美印刷的圖片,滿足「看圖識字」的需求。但作者也以深入負責的態度,向內行讀者介紹了世界各國的舞蹈,及各種舞蹈教育機構;同時還簡介派別,追溯源流;講解歷史,分析風格;標舉舞者,推荐舞團;詮釋意義,闡發思想。真是值得老、中、青三代,人手一冊的家庭必備良伴。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