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沈君山說棋王故事3:林海峰

  • 出版社: 英文漢聲
  • 出版日期: 2006/06/10
  • 作  者: 沈君山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88494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沈君山說棋王故事3:林海峰封面圖

書籍簡介:

吳清源的大弟子林海峰,為人謙虛、敦厚、尊師重道且不忘本的林海峰,是當代棋壇的典範,沈君山稱他為「棋聖」,對他是尊敬。
1952年,聲勢如日中天的吳清源應邀拜訪台灣,經周至柔將軍安排,在中山堂與林海峰下了一場指導棋。然而,十歲的林海峰一開始沒能發揮實力,最後雖然力挽頹勢,還是以一目之差輸給了吳清源。
為什麼一場輸掉的棋賽,會讓吳清源答應收林海峰為徒?吳清源又是如何調教林海峰,讓他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名人,以及第一位非日本籍的名人本因坊?請看沈君山說棋聖林海峰!

「沈君山說棋王故事」全套5本,是漢聲特別徵得華人圍棋界大老沈君山教授同意為我們口述故事,再由漢聲整理、編寫、繪圖,歷時3年終於完成。全書設計以小女孩「阿桃」纏著沈君山教授說棋王的故事的對話方式,沈教授比喻生動,阿桃活潑搞笑,配上有趣的漫畫,讓讀者在風趣幽默中體會圍棋大師一生的風範。

◆專家導讀: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沈君山說棋王故事3:林海峰》
吳寶娟小姐於2004年起兩年之間拜訪沈君山先生,撰寫棋王圍棋賽的口述歷史,並由牛皮以漫畫形式組構全書。為了要寫給八歲到八十歲的人閱讀,增加趣味性,撰稿者還化身為十歲的阿桃,在書中與沈君山鬥嘴,凸顯現代孩子對古老事物的陌生感。以名人軼事、現場訪問、圍棋知識,及活潑的漫畫形式交疊一體,初讀有些難解,反覆幾遍之後,便可以發現製作群組的用心用力。
本書為第三冊,以棋聖林海峰為主角,敘述林海峰童年即以圍棋小神童聞名,拜吳清源先生為師,赴東瀛學習棋藝。十四歲升格為二段,返國時父親已經過世。參訪高雄海軍基地,總部派出了沈君山對奕。二十三歲那年,林海峰升八段,並挑戰剃刀?田,獲得最年輕的「名人」頭銜。二十六歲,獲得「名人本因坊」頭銜,為日本圍棋史上的第二人。2004年3月,代表台灣參加CSK亞洲圍棋四強賽獲勝,完成了日本棋壇第一位對局滿兩千局的紀錄。說林海峰是台灣奇蹟,倒不如說是一個人生命激越的體現!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漫畫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