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媽媽剝開青橘子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3/15
  • 作  者: 林黛嫚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574315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媽媽剝開青橘子封面圖

書籍簡介:

《媽媽撥開青橘子》有十四篇妙文,有父母對子女那永遠不變的愛,有子女對父母的戀戀深情,有不一樣的媽媽(爸爸),也有一樣的媽媽(爸爸),不管一樣不一樣,隱藏在這些表象之下的摯愛,都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媽媽撥開青橘子》—─讓人領悟文字表象下深刻的人生!

◆專家導讀:林煥彰(聯合報副刊編輯)

這是一本為「教孝月」編選的書,閱讀對象大約設定在國小高年級和國中生。
儘管時代在變,但「教孝」的主題,應該永遠要堅持。古代有很好的「二十四孝」的故事,但以現代觀點來看,有很多故事已不合時宜;人對父母要盡孝,但不能愚孝。這本書,雖然是有明顯的編選主題––「教孝」,但並不「教條」;是由內心發出的。
這本書選了十三篇散文、兩首小詩,內容都與父母、子女有關;除周大觀是一位已故抗癌小鬥士之外,十三篇散文的十三位作者大都是臺灣當代知名作家,他們是琦君、顏崑陽、黃啟方、方瑜、張秀亞、楊蔚齡、洪淑苓、林衡茂、楊明、邱秀芷、亭、林黛嫚、黃金鳳。主編林黛嫚,她是散文、小說名家。
這本書選錄的文章篇幅都不長,讀起來很輕鬆,可是細細閱讀、用心體會的時候,讀者心須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幾乎每一篇作品,不論是寫父母、還是子女,作者所表現的深情和摯愛,都可能引發你熱淚盈眶……。
以真情寫出、能感動人的文章,就是好文章;把好文章選在一起,就是一本好書。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