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天堂鳥與奶瓶刷--南半球逍遙遊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2000/06/01
  • 作  者: 夏祖麗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8336632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天堂鳥與奶瓶刷--南半球逍遙遊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間鄉村小茶屋,卻有六位人模人樣的「狗態大爺」天天光臨,難道(熊大爺愛喝下午茶)?一群貴族學校女學生和老師到(神祕的吊岩山野餐)後,有四名女生和一位女老師竟離奇失蹤了,這部膾炙人口的小說,到底是幻?是真?你曾聽說過養寵物前,要先做問卷嗎?如果不合格,你可是買不到寵物的喲!因為在澳洲(養寵物也要夠資格)!
夏祖麗被朋友戲稱在頭上有兩根旋轉的天線,在轉來轉去之間不斷地接收各種訊息;旅取澳洲多年的她,喜歡為小朋友寫作,也希望籍由她的筆,帶領小讀者觀察,遨遊大千世界,開拓新視野。

◆專家導讀:沈惠芳(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你喜歡「天堂鳥」嗎?你看過星狀放射,展翅欲飛的「天堂鳥」嗎?「奶瓶刷」又是什麼呢?它是澳洲最常見的一種花,花呈現圓筒狀,形狀大小跟真正的奶瓶刷一樣,因此得名。
本書內容五花八門,精彩之至。作者學識素養俱佳,讓這本旅居澳洲的生活筆記書,呈現出許多新視野,在一般人對澳洲的刻板印象中平添智慧與文華的內涵。這本散文紀實,反映了思古幽情的情懷,作者懷著熱情和活力,尋找地球彼端最真實的澳洲原貌,不只是輕鬆轉播故事,還對當地的社會、文化提出有勁的見解及剖析。
一如地圖導覽,你可以從書中的任何一個故事看起,各種活動林林總總的展現出來了。小到敘述一塊倒塌的屋角、姬兒媽媽的萬用袋;大到討論吊岩山失蹤的謎團、介紹擁有一百二十年歷史老屋的魏若比公園。除此之外還用一幅幅照片反映文字,發揮出豐富的人文意義。黃昏怪客裡的照片果然有齜牙咧嘴的骷髏大盜,剪影中出現耶誕老人祝福老人院的老人,娓娓道來數句就勾勒出歡笑背後的寂寞。
作者除了知性感性兼具的引導我們觀察和體會,還對澳洲兒童文學作家的生平及作品風格進行探訪,因此作為兒童文學專業研究的相關題材也是值得大力推薦的。了解一個地方,的確有需要導引之處,否則容易流於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本書可說是門道、實用、趣味、熱鬧兼而有之呢!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