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讀與寫的第1堂課 : 我是怎麼寫作的

  • 出版社: 民生報
  • 出版日期: 2003/08/31
  • 作  者: 桂文亞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572009802
  • 類  型: 其他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讀與寫的第1堂課 : 我是怎麼寫作的封面圖

書籍簡介:

青少年階段最需要的寫作引導書應該是能夠深入淺出,除了能說出一番道理外,還能以自己的作品為例,充分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工具」書,《讀與寫的第1堂課》符合了這兩項要求。

◆專家導讀:張子樟(國立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敲開寫作殿堂大門的一本書-《讀與寫的第1堂課》,國內談寫作的書,不是沒有,但理想的並不多。過分注重理論解說的,令人難以消受;談寫作,但自己又欠缺寫作經驗的,也不具說服力。青少年階段最需要的寫作引導書應該是能夠深入淺出,除了能說出一番道理外,還能以自己的作品為例,充分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工具」書,《讀與寫的第1堂課》符合了這兩項要求。

為了確定人人有能力寫作,作者說:「寫作是一種頭腦的運動,鍛鍊的是自己的思想組織、邏輯和感覺的能力。」她點出現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勇敢用說與寫表現自己。」而且在強調「寫」時,同時注重「讀」的重要,因為只有長期閱讀,作品才會有內涵。

作者並沒有忽略基本功夫的訓練,例如標點符號的使用,要讀報紙、寫日記;如何借用觀察和感覺來書寫;寫作時要遵循規律,並且懂得「捨得」,劃掉不宜之處。最重要的是,作品的書寫貴在創意。
這樣的一本寫作「入門書」,非常適合剛踏出「寫作」第一步的學子來仔細翻閱。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五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