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少食多滋味

  • 出版社: 麥田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1/14
  • 作  者: 郜瑩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86778262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少食多滋味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介紹中國新疆蒙古雲南貴州等地的飲食文化。作者親自前往當地採訪、體驗並紀錄當地的飲食。與坊間食譜書不一樣的是,作者為每一道菜紀錄了當時吃此菜的經驗,以及關於這到菜的流傳故事。最有趣的是,在結尾部分,還會有「吃飯規矩大」的單元,介紹邊疆民族的民俗和規矩,非常有趣。

◆專家導讀:程樹德(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

一般書店的架子上,免不了有專區,擺許多食譜,無心人可翻閱開來,欣賞令人垂涎的菜餚照片,有心人可買回家,照指示來練廚藝,但在推薦給青少年的書目中,也有一本食譜,是何道理呢?
其實有些作家雅好飲食,在作品中談掌故談文化,當然也談食物,這就超出了食譜小範圍,進入「文化」的大領域。 以前獨領風騷的有唐魯孫,夏元瑜,高陽諸位,現在更多位了,有逯耀東,梁瓊白,郜瑩數名家。
郜瑩自稱是愛吃鬼,初到大陸少數民族地區旅行時,常不敢吃當地特有食物,例如海南島苗族同胞未刮魚鱗的魚,用百種昆蟲醃製的「百肉酢」,甚至怕羊羶味兒,在西北四十多天的旅程中,每天只靠一只小玉西瓜裹腹,回家時一秤,竟然餓掉幾公斤。
後來心念一轉,不再用本位主義歧視不熟悉食物,反正五里不同風,十里不同俗,入鄉問俗,有容乃大,於是極能享受不同口味,不但頻吃白白胖胖的炸竹蛹,甚至「靦顏」地向少數民族朋友「討吃討喝」呢!
這本「少食多滋味」不但有食譜,更長篇介紹民俗禮儀,若青少年在遨遊各地風土人情及美食後,躍然而起,衝入廚房,重現佳餚,則是大家的福音。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