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何必含著金湯匙

  • 出版社: 時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5/05/02
  • 作  者: 陳藹玲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134295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何必含著金湯匙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十幾年前卸下台視當家主播光環嫁入豪門的陳藹玲,是富邦金控執行長蔡明忠的夫人。現在她已是四個孩子的母親,但關懷社會的新聞人特質,依舊不減,擔任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推動許多社會工作,長期關注兒童與青少年教育,並以自身的教養經驗與大家分享。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陳藹玲建議現代父母,光靠自己的經驗及想像、閉門造車的養兒育女,只會給親子之間帶來痛苦,最好還是廣納各家之言、細心觀照,不斷修正方為上策。
在目前崇尚「如何教出天才子女」、「你的孩子也可以進哈佛」這類的書刊和言論中,陳藹玲認為,這無異讓下一代進入永無止盡的精英競賽和虛無追求,離做人的根本越來越遠!

◆專家導讀:謝瀛春女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何必含著金湯匙》不是寫給兒童青少年看的!但是書中寫的都和兒童青少年有關。溫馨、良善的觀點,體諒、關懷的態度,尊重、細膩的教養方法,成就了這本書的好;篇篇都好。唯一的遺憾,此書是給父母教師看的。
作者將自己的成長和養兒育女經驗,以淺顯文字娓娓道來。年幼時造訪孤兒院、養老院的經驗,埋下了「愛人助人」的種子,因此養育兒女時也利用機會培養孩子關心助人。
常言道: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因此,能夠真正認清孩子的特質因材施教而不強塑孩子的,並不多見。作者的兒女很幸運:因為她認識到四個孩子四種個性四個模樣,而且採取適才適性的教養方式對待。
她眼中:穎穎是哆啦A夢的宜靜;阿道像一休、大雄;阿融小時是櫻桃小丸子,大了像神隱少女的千尋;翰翰是被綁起來的無敵鐵金鋼真人版。
教養兒女沒有公式可循,所以作者無意提供標準答案,只是「和大家分享」養兒育女的心得。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寶,也是獨一無二的。單憑此,本書就值得有心人一讀。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