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阿西跳月

  • 出版社: 九歌出版
  • 出版日期: 2006/01/10
  • 作  者: 劉翰師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444281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阿西跳月封面圖

書籍簡介:

車禍之後,以前的事我都忘記了。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我,但是我不懂,她為什麼和多年前的照片一樣年輕?一些喜歡逞兇鬥狠的人竟然叫我「老大」,我真的曾經帶領過他們嗎?阿西教會我好多東西,我喜歡跟著他做許多新鮮事,也自願當他的愛情偵查兵,他和彩虹之間的戀情,讓我跟著歡喜跟著憂傷……聽我說這個好看的故事吧!
這是一個發生在花蓮的小故事。情節緊密、創意十足,且非常感人。有環保意識、弱勢關懷、鄉土情感,更多的是愛情的真義,還有一些幽默思考與趣味知識夾雜在裡面,流暢易讀。

◆專家導讀:蕭蕭(作家、文學評論家)

這是一個失憶人的成長故事,但是重點不是放在失憶或如何恢復記憶,而是在恢復記憶的過程中,逐漸開展出令人意料之外的主線故事,這個主線故事是當今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外籍新娘,她們的純真、真誠,她們如何盡心盡力地付出的故事。作者無意經營懸疑,而懸疑自然存在;無意寫清愛情,而愛情的真義自明。這篇小說可以視之為「族群融合」的小說,所謂族群已經不是本省、外省、原住民而已,當今台灣更要思考的是越南、菲律賓、中國等地嫁來台灣的新娘,人數可觀,文化水平不同,既造成量變,也將造成台灣文化的質變,她們如何融入台灣社會,如何改變台灣社會體質?都將是台灣不能不注意的事實。台灣少年小說,已經關心這個課題,因為四分之一的少年生活與教育,與外籍媽媽有著立即而密切的關係。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九歌少兒文學獎-第十三屆九歌少兒文學獎-少兒文學獎-推薦獎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