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敵人( L'ennemi)

  • 出版社: 米奇巴克
  • 出版日期: 2009/02/04
  • 作  者: 大衛.卡利(Davide Cali)
  • 繪  者: 沙基.布勒奇(Serge Bloch)
  • 譯  者: 吳愉萱
  • ISBN: 9789868456655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敵人( L'ennemi)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戰爭開始了,有兩個士兵躲在各自的壕溝裡,不時朝對方射擊。
其中一個士兵不斷地想像「另外一個人」,那個手冊裡寫的、殘忍沒有人性的野獸。
而在另一個我們看不見的洞裡,敵人也在讀著手冊,疲憊困惑、不知所措……。

戰爭持續了好久,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士兵爬出壕溝準備去殺死對方,結束這場戰爭。
然而他找到了一個空無一人的洞穴,洞穴裡的一切都似曾相似,有家人的照片和一本關於敵人的手冊。
這一切,將改變他對敵人的看法……。

沙基.布勒奇和大衛.卡利繼《我等待…》之後,再次攜手合作!感謝國際特赦組織、法國一次大戰紀念館協助出版。


◆媒體推薦
「《敵人》是少數探討當代議題的繪本。這部細緻、動人的作品,用哲學的方式,讓我們思考關於戰爭以及人性。書中所描寫的小士兵,可能屬於任何陣營,或任何時代。布勒奇手繪的圖像,適切地表現了主題的精神,不只喚起孩子心中感性的一面,也啟發了人道精神的智慧。」
--巴黎十字報(la croix)

「紅色布幔為戰爭揭開了序幕,彷彿即將上演一場舞台劇。兩邊的士兵各自孤獨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固執地守在自己的戰壕裡,喃喃地說出內心的獨白。這兩個人做的事、說的話,就好像照鏡子一樣。也許,當我們思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似之處,就能瓦解彼此的憎恨,讓雙方踏出和平與理性的第一步?」
--法國Parole書評

「由大衛.卡利和沙基.布勒奇共同創作,一本細緻、溫柔的作品,敘述一個感性的主題,關於戰爭以及人性,為『殺戮』和『死亡』-那些孩子們經常從電視或廣播中聽到的可怕字眼,做了新的注腳。最後,繪者用一道充滿希望的拋物線,為這個動人的故事畫下完美的句點。」
--法國影視文化週刊(telerama)

「『戰爭沒有意義!』這是巴黎小學的低年級學生看了《敵人》之後的感想。孩子們簡述了本書內容:『兩個士兵躲在他們的洞裡,探出頭來互相射擊。他們都有一樣的手冊,上面寫著敵人都是殺人的大壞蛋,而且他們都相信對方是可怕的野獸。晚上看星星的時候,其中有一個士兵在思考,他想要停止戰爭回家去。所以他偽裝成樹叢,爬出洞穴…。』歐里安說:『這本書太有趣了!只要比較一下你就會發現,這兩個士兵其實很像,他們想的事情都一樣,而且做的事情也差不多。』茱莉說:『我喜歡這本書最後的部份,他們都在瓶子裡塞字條然後丟給對方,我想瓶子裡的訊息一定是希望停止戰爭,不要再打仗,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回家了。說不定他們還會成為好兄弟呢!』」
--法國lire閱讀雜誌兒童書評


◆得獎紀錄
2008法國公民文學獎(Sélection Prix littéraire de la Citoyenneté)
2008雷恩青少年圖書獎(Sélection Prix album ados)
2008法國小學生文學獎(Sélection Prix Tatoulu)
2009凡爾賽兒童文學獎(Présélection Prix Versele)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年度最佳童書獎-2009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最佳童書-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