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個人的生日蛋糕

  • 出版社: 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 2006/02/27
  • 作  者: 岑澎維
  • 繪  者: 沙奇(Saki)
  • 譯  者:
  • ISBN: 978986715846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一個人的生日蛋糕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咪今天過七歲生日!她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戴上閃亮亮的項鍊,一想到晚上的生日派對,小咪就忍不住翩翩起舞。正當生日派對一切準備就緒時,卻發現哥哥不大對勁,爸爸媽媽匆匆忙忙帶著哥哥去醫院,留下不知所措的小咪。一個人的小咪,要如何度過這個變調的生日夜?


--創作動機:我的感動,我的記憶 (文 / 岑澎維)

我始終記得,那是小咪第一次自己挑選生日蛋糕,她站在玻璃櫃前,興奮得不知道該挑哪一個好。那一年,她虛歲七歲,站在櫃臺前,幾乎與櫃臺同高。回到家後,她快樂的拿出衣裳,一件件試穿。她期待七歲的生日蛋糕,她期待拆開禮物時的驚喜,快點到來;她還期待,哥哥能看一看,她挑選的蛋糕。
然而,哥哥發燒,讓她所有的期待,像泡沫一樣,在她還沒開口說:「不要!」的時候,全都消失了。阿公、阿媽一方面擔心哥哥的病情,另一方面,向來不過生日的他們,面對蛋糕時的不知所措,讓小咪放棄一切計畫,期待哥哥快點回來。她把蛋糕切好,一塊一塊拿去送給鄰居,然後在電話裡,告訴媽媽她做的事。
她的智慧與勇敢令我感動,這個不到七歲的孩子,自己收拾好情緒後,在黑夜裡,把蛋糕與別人分享。也許,很多年之後,她會忘了這一件年幼時期做過的事;但是我始終不會忘記,在她眼底,期待下一次生日來臨的光芒,是那樣晶亮。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