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氣象傳奇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7/11/01
  • 作  者: 洪致文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678910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氣象傳奇封面圖

書籍簡介:

近年來,在全球暖化的過程中,對於局部地區的影響,不管是氣候平均狀態的改變,或是極端天氣現象發生頻率的變化,都是各國氣象學者關注的焦點。

臺灣的氣象觀測史,就像它在近代史中的流離身分一樣,歷經許多不同政權與時代的變遷。綜觀過去的一百多年,儘管臺灣島內的政權更迭,從事氣象觀測的目的各異,甚至氣象人員的政治態度與國籍也不相同,但這就是臺灣的縮影:一個開放的海洋國家,在各種歷史、文化的交融之中,發展出其獨有的特色。

臺灣的氣象文化在過去較少被關注,各地測候所發展的政策背景、城鄉背景,甚至建築技術背景,也都很少被提及。本書嘗試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跳脫出科學的單一思維,而以社會人文的觀點切入分析與介紹,將臺灣各地測候所的發展背景與源由,配合科學上的理解與認知,提供一種與人文背景間的對話。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