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阿茲海默先生

  • 出版社: 日月文化
  • 出版日期: 2017/01/10
  • 作  者: 陳怡潓
  • 繪  者: 薛慧瑩
  • 譯  者:
  • ISBN: 9789862486214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阿茲海默先生封面圖

書籍簡介:

故事中的阿公跟許多失智老人一樣,忘了許多事物,但有時,他也將好久好久以前的那些人那些事找回來……

自從醫生說阿公得了阿茲海默症,從此,阿茲海默先生就住進阿公的大腦,分享他清醒的時間。阿茲海默先生很喜歡和阿公在一起,他們相處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長。他們會一起騎著腳踏車出去閒蕩;一起上市場,買回好多同樣的東西。阿公的旅行結束,終點卻是來到警察局。阿公見到阿嬤的時候,他的眼睛亮亮的,像月亮旁邊的小星星。阿嬤用手抓抓阿公的頭髮,問他:「玩夠了沒?」

◎記憶是多麼有意思的事,串起又散落,拼湊一段段逝去的時光
阿公的大腦裡住著阿茲海默先生,記憶對他而言,猶如忽明忽滅的光,時而閃亮,時而黯淡。特別是,小孫子陪伴的日子,阿公的腦裡總能喚醒許多記憶……

祖孫倆最愛騎著腳踏車大街小巷遊逛,阿公和那個小學畢業後就跟爸爸學修鞋的老同學打招呼,還一邊說起夏天在甘蔗田玩捉迷藏,再去一座百年大教堂排隊領糖、搶著看耶穌的趣事。在阿公心中,有一座山陪著他度過大半童年時光,他曾想在山上蓋一座樹屋,但一直沒有完成;而最難忘是天邊一顆星,那星星的光芒有著讓人忘記害怕的力量。

阿公不在了,阿茲海默先生也跟著揮手告別。總是迷路的阿公,這一次不再迷路,而是帶著所剩的記憶,找到了方向。 

◎「愛」是迷途中的導航,無論遺忘了什麼,總記得這溫暖的力量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記憶一點一滴消逝,再也拼湊不出完整的過去和現在,最終留下來的會是什麼?而當我們什麼都遺忘了,會不會有一天,也成了被遺忘的人?這個故事讓我們相信,愛是一種力量,陪伴和包容也是。當愛比遺忘還深長,在記憶逐漸褪去的同時,肯定有一道光,指引我們通向安穩的地方;一如遙遠的星光,總伴隨著希望與溫暖。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0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