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跟太陽玩

  • 出版社: 國立台灣文學館
  • 出版日期: 2016/12/31
  • 作  者: 黃基博
  • 繪  者: 邱承宗
  • 譯  者:
  • ISBN: 9789860512632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跟太陽玩封面圖

書籍簡介:

 以兒童詩的創作與寫作教學著稱的黃基博,擅於將自然界的種種事物寫入詩中,本書收錄〈「春」的話〉、〈換新裝〉、〈跟太陽玩〉、〈時光倒流〉〈貝殼〉、〈做老師的媳婦兒〉、〈兩朵雲〉、〈放風箏〉等八首童詩,透過擬人化、遊戲性的文字設計,黃基博往往都能緊緊揪住讀者的心,他的文字畫面感很強烈,在打破慣性邏輯思維的敘述中,提供讀者一個看見不一樣世界的機會。

2014年,國立臺灣文學館規畫【臺灣兒童文學】叢書,陸續選錄臺灣資深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並集結出版,每本書後備有二片電腦版光碟,一為作家身影、作家朗讀;一為提供視障朋友使用的DAISY格式版光碟,適合親子閱讀,有興趣於兒文作家研究者,也可透過作家身影紀錄,一覽珍貴史料。
(本書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小魯文化共同出版)


以熱情澆灌童詩花園——黃基博

  以兒童詩創作與教學著稱的黃基博,當初會踏入兒童文學領域,是想要讓班上的學生聽到有趣又新奇的故事,因此提筆為學生創作兒童文學作品,無心插柳的機緣,開出的竟是如此繁富、豐美的文學景色。黃基博的寫作涉及領域之廣,在現今的兒童文學界少有人及,包括兒童詩、童話、舞臺劇劇本(兒童劇)、歌曲等不同類型。

  除了創作之外,寫作教學更是黃基博畢生投注的心血。屏東新園鄉仙吉國小鍾文馨校長表示,以前屏東師範(院)生的畢業旅行多會安排參觀「仙吉國小」,原因是想觀摩黃基博老師的寫作教學課程,由此可見這位兒童文學作家的教學功力。學校就像是黃基博的第二個家,和學生朝夕相處的經驗就是他創作的靈感與題材來源。這樣的經驗和教學互為表裡、相輔相長,讓這位被暱稱為「雞婆老師」的作家作品充滿親切感,能讓孩童產生共鳴,準確的捕捉到他們的閱讀需求。

  黃基博,還善於將自然界的種種事物寫入詩中,例如:〈跟太陽玩〉、〈兩朵雲〉和〈換新裝〉等詩作。前兩首作品將太陽和雲朵擬人化,透過遊戲性的文字設計放大了它們的物理特徵,對孩童來說彷彿有身歷其境之感。第三首寫的是四季交替、景色變換,作者刻意不寫是哪個季節、只以「換新裝」和文字敘述作暗示,讓小朋友可以按「圖」索驥去思考到底是春夏秋冬、誰換了新裝?

  書寫到與親情有關的童詩,黃基博往往能緊緊揪住讀者的心,對他而言,情感的真摯必須要在流動的狀態中才能真正的顯現,例如:〈貝殼〉、〈放風箏〉兩首作品。前者寫母親找尋孩子那種焦急的心情,後者描述子女對父母在外奔波忙碌的不捨與眷戀。〈時光倒流〉則是寫景物人事在時間倒轉的情況下所產生的變化,這種逆齡的想像文字畫面感十分強烈,在這樣打破慣性邏輯思維的敘述中,提供讀者一個看見不一樣世界的機會。

  讓人覺得好奇的是,這持續不停的創作、教學動力到底是從何而來?黃基博說他把兒童文學當成一座「花園」,希望這裡面可以「百花綻放,五彩繽紛,芳香撲鼻。」就是這樣的盼望讓黃基博勤奮耕耘,而且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在這座花園中已經有了「童詩花」、「劇本花」、「寓言花」、「童謠花」、「散文花」等丰姿各異的花朵,它們不會因為時間流逝而枯萎,反而會因此越顯光芒珍貴。花園也不會消失,它一直就在這裡,等待讀者們的光臨。
文/蔡明原(作家.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博士候選人)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