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芽」畫展MENU
:::

種下希望的種子

根向地下無盡的伸延,   形成穩固的基礎。   芽雖然看起來嬌小柔弱,   卻能夠為了尋覓陽光棺破土移石。     如果把我們為地球所製造的告種問題,   比喻為一道道堅固無比的城牆,   遍布世界各地生根萌芽的千萬顆種子,   就足以改變世界。      --珍古德(Dr.Jane Goodall)

前言

  從1911年起,國際珍古德協會以東非坦尚尼亞的三蘭港為起點,開始推動「根與芽計劃」(Roots & Shoots Program),鼓勵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孩子與青少年採取行動,授權他們著手進行改善當地環境、動物處境和社區的計劃。

  「根與芽」要帶給人類的訊息是「希望」:我們的孩子、青少年就是根與芽,全球各地的根與芽聚集起來,便足以突破困境。這項計劃也強調個人的價值--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 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都可以造成改變。 「根與芽計劃」發展相當迅速,目前已經有69個國家(包括台灣),超過5000個「根與芽」小組成立。這些「根與芽」小組不但在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各級學校成立,也在監獄、老人院以及社區中成立,小組的成員種植了幾千棵樹、收拾了數千磅的垃圾、照顧無數的動物、做了許許多多的社區服務, 更好的是,這些年輕朋友的努力,也影響了他們的朋友以及父母。

  為了推廣「根與芽」的觀念, 格林文化邀請了32位世界知名的兒童繪本插畫家, 以「根與芽」的觀念與使命為主題,每人創作一幅插畫。令人喜悅的是,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插畫家,就像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根與芽」,不但欣然同意參與創作本書,更積極的希望透過藝術與創造的力量, 讓每個人都體認到「根與芽」蓬勃的生命力,連而將個人對自然環境、社會以及人類的關心付諸行動。

  有些畫家呈現地球萬物美麗的樣貌,要我們更加珍惜與愛護;有些強調我們人類和其他生物,都是住在地球上的一家人;有些則痛心批判人類的貪婪與自私,要大家好好反省;有些則描繪未來,當人類與萬物和平相處的遠景……。在一幅幅充滿創意與愛心的插畫中,我們看見未來的確充滿希望。只要開始行動,我們就站在改變世界的起點上。希望「根與芽」能為來到起點的你我,注入充沛的能量,,開始動手改變身旁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