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建築篇MENU
:::
信仰的殿堂

臺南大天后宮(臺灣)

臺南大天后宮

臺南古建築之長條建築中,大天后宮為二進一院式,以主院落空間為主的古建築。原三進為大門,牌樓與大殿,其中牌樓與大殿相接,成為大天后宮之正面。

此建築之美在空間之適當與勻稱,院落進深共三柱,面寬為兩柱,使進入大門者可以很舒適的看到牌樓的通高。牌樓為歇山重簷頂,比例適當,檐下高與寬尺度相當,自大門到神像,空間連通無阻,有自成天地之感。

民眾活動處為兩廊,廊檐高敞,下部為石柱,西式柯立斯柱頭,上有木質短柱,簷高與門廊同,白壁在後,空間爽朗,使院落類同活動廣場。

佛羅倫斯,派都禮拜堂(義大利)

佛羅倫斯,派都禮拜堂

意大利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小教堂,是由一個圓頂為中心的空間,前有柱廊組成。

自正面看去,建築的本體是一面牆壁,下有六根柱子組成的柱廊,中央則為升高的圓拱,形成類似凱旋門的進口。在本體的上面是一片斜屋頂,投下一條很深的陰影,做為正面的收頭。斜屋頂的上面,自遠處可看見圓錐形的屋頂,最上面為一燈籠,採天光之用。

這是一個比例優美的組合,穩固中有輕快,空實調和、陰影對比優雅的設計。前廊的六根柱子分為兩組,形成正方形的挑高的支柱。牆面上隱出立柱,以應合柱廊的韻律,本體的長寬比,中央圓拱開口均2:1,顯示穩重而虔誠的情緒。(Pazzi Chapel, Florence )

巴塞隆納,聖家堂(西班牙)

巴塞隆納,聖家堂

高第最著名的建築當然是聖家堂大教堂(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該建築之施工進行已逾一世紀,離開完成尚遠,它的尖塔已經成為巴塞隆納的標誌,也是西班牙的驕傲。中世紀的基督教堂原非以尖塔為主要象徵,是在感性的時代才用努力向上伸展的精神以表達對上帝的崇拜。這支尖塔感動了全世界的信徒。高第使用變形的中古語言,但仍保持中古的架構,使用結構感的雕塑手法構築了高塔的下半部。使天主堂幾乎成為蛋糕做成的兒童故事中的魔術屋,贏得大眾的喜愛。

廊香教堂(法國)

廊香教堂

興建於1950~1955的廊香教堂(Chapel Notre Dame du Haut Ronchamp),座落於法國東北境內的山坡上,為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設計。柯比意將阿爾卑斯山的大地迴響,抽象的轉化建築成為地景雕塑與神祕的光線遊戲,散發著與自然對話的詩意,教堂充滿曲線美感的量體有如祈禱的雙手、修女帽或海中航行的船首,粗獷厚重的混凝土材料因而變得輕穎流暢。牆上開滿大小不一方向錯落的彩繪玻璃窗,自然光漫射、擴散、交會,創造出一幅深具戲劇性的畫面。

西雅圖,羅耀拉紀念教堂(美國)

西雅圖,羅耀拉紀念教堂

當代建築的造型觀念之一是捨棄結構取向與象徵取向,向感性表現發展,故較接近藝術,特別是雕塑的藝術。此作品為一教堂,但自外觀看來,完全與教堂無關,只看到自平屋頂上突起的一些採光高窗,及其似為隨意排列的大小與形狀不衣的量體,似為一抽象的雕刻。屋頂的變化由外壁予以統一,新奇而悅目。表面的材質與色調也略有變化,加上玻璃面與水泥面的對比,使此作品可視為當代建築中重要作品。

聖‧瑪利亞教堂(葡萄牙)

聖‧瑪利亞教堂

葡萄牙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賽Alvaro Size所設計的聖‧瑪麗亞教堂(Church of Marco de Canavezes, Portugal)座落於波爾圖城外寧靜的郊區。新建築30米長175米高,主要入口位於西南側,10米高挾長巨大的灰色金屬門成為視覺焦點。本案建築外牆使用預力混泥土構造,外牆粉刷白色的灰泥,屋頂以鋅版平鋪,室內滿鋪實木地板,戶外鋪設厚實的花崗岩。以白色純粹的地景手法創造出震撼尺度的幾何空間,空間的輕與重,人造與自然,光與影的對話,被西賽巧妙的處理到一種極致的臨界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