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義男線上插畫展MENU
:::

生平簡介



洪義男(1944年7月18日-2011年10月1日)出生於台北。2011年10月1日因罹癌過世,享年六十七歲。洪義男是一位「充滿鄉土味的君子」,且與太太感情深厚,曾多次公開感謝太太陳美花。

早年以漫畫著作聞名,後來轉為創作童書插畫,是台灣少數橫跨漫畫和童書插畫的畫家。早在1960年代初就以「天下第二人」叱吒於武俠漫畫界,是台灣少數橫跨漫畫和童書插畫的畫家,也是最關心這塊土地的漫畫家,細看洪義男出版作品裡,有非常多攸關台灣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書,是其他漫畫家無法企及的。

洪義男小學一畢業,即因愛畫圖而找了寶石出版社的工作,天未亮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出版社去開門。他的首部作品在《學童》連載,篇名「薛仁貴征東」。當寶石總編輯蔡焜霖移師文昌出版社時,他也獲邀至文昌,在文昌成了台柱,作品有《血劫》、《天地血牌》、《陰魔傳》、《魔妓》、《天魔令》、《天外天》等,成為漫畫大家,其中《天外天》是他最滿意的作品。他畫過的圖畫書有《水筆仔》、《女兒泉》、《西遊記》等,成績斐然,是漫畫家中少數四十年來未停筆者之一。

洪義男生早年以漫畫著作聞名,後來轉為創作童書插畫,是台灣少數橫跨漫畫和童書插畫的畫家。
十三歲時,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洪義男休學到印刷廠工作;後來到出版社擔任漫畫、美術編輯,筆名「石猴」、「洪石猴」。後來他轉為個人插畫家,一畫就畫了五十多年;出版畫作超過兩百五十本,還為國編館課本畫插圖長達四十餘年。曾獲金鼎獎圖書著作獎、中華幼兒金書獎等多項大獎,是漫畫家中少數四十年來未停筆者之一。出版插畫作品繁多,曾獲金鼎獎圖書著作獎、中華幼兒金書獎、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評定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行政院新聞局評定優良讀物、第四屆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等。

27歲那年,洪義男應曹俊彥的邀請,為「中華兒童叢書」《治水與治國》繪製插圖,講大禹治水的故事;這是他首次跨足童書插畫工作,此後即同時跨漫畫界和兒童文學界,從事兩種類型的出版創作。洪義男的第一本自寫自畫的圖畫書《女兒泉》,以他的長女洪琬玲為模特兒,結合中國大陸苗疆民間故事創作,作品有著對女兒滿滿的愛。

兒童文學評論家洪文瓊認為,洪義男是一位非常嚮往大自然共生的和諧,隨時向自已挑戰,要求自已多嚐試不同的技法,把自然的和諧傳達給兒童的插畫家。洪義男曾以梅花鹿、水筆仔、珊瑚礁、飛魚等四種正瀕臨生存危機的主體入畫的四幅作品,參加1985年4月起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地舉行的「慈恩八人插畫原作巡回聯展」。洪義男認為畫家對自已生活的社會保持關心,以及深切的關察,才是最重要的。鄉土情、鄉土親,這是本土插畫家最大的精神支柱。

洪義男的老友漫畫家蔡志忠說:「當我還在彰化念初中當一個漫畫迷的時代,就曾看過洪義男的武俠漫畫成名作《天下第二人》。」這是因為洪義男出道極早,在念初中一年級時,為減輕家中負擔,休學後到出版社上班,後來陸續編、繪多本漫畫作品。在台灣的漫畫家裡,他和敖幼祥的畫作數量和洪義男差不多,但洪義男有非常多關於台灣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作品,是其他漫畫家們無法企及的。

2009年,洪義男檢查出罹癌,但認真負責的他,在精神恢復後,仍照常應出版社的邀請作畫。2011年10月1日,因罹癌過世,兒童文學界好友主動發起編輯紀念專刊,並籌備「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和百日追思活動。為什麼展覽名稱叫「羅漢腳不是我」?蔡志忠說,「因為我(當初)鼓勵他結婚啦!如果不是我,就沒有『羅漢腳不是我』了!」 紀念展除了展出洪義男為大家熟知的漫畫以及童書插畫作品之外,還有家屬和畫家朋友們借展的私房畫,讓大家認識洪義男多元且豐富的創作風貌。展出作品共分三大部分,一為由小魯、幼獅、幼福、信誼、聯經、國語日報等出版社所提供,洪義男出版過的童書插畫作品,超過百幅。二為家屬提供的私房畫8幅,以及畫家朋友們提供的借展作品。三為漫畫作品,包括早期的武俠漫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