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義男線上插畫展MENU
:::

大事記

  • 紀年

    大事記

  • 1944年

    0

    7月18日,洪義男生於台北市大龍峒孔廟、保安宮附近,十個孩子中排行第七。

  • 1951年

    7

    .就讀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國校。

  • 1956年

    12

    .動物園寫生作品「鹿」榮獲全省45年度學生美術展覽會入選。這第一張的獎狀,也成為他持續畫畫的動力,開啟了他繪畫創作的生涯。

  • 1957年

    13

    .德育初中一年級,為減輕家中負擔,休學後先到汽車材料行和印刷廠工作。

  • 1960年

    16

    .以「洪石猴」為筆名,為寶石出版社編繪漫畫。

  • 1966年

    22

    .12月,入伍服兵役,與曹俊彥同營。

  • 1968年

    24

    .服完兵役後,「光啟社」招考大學相關科系的美工設計,連續三次招考不成,非科班出身的洪義男,憑真才實力,考進「光啟社」。12月,進入「光啟社」擔任美術設計,總計工作達三年三個月。

  • 1971年

    27

    .應曹俊彥邀請,為中華兒童叢書《治水與治國》繪插圖,首次跨足童書插畫工作。

  • 1976年

    32

    .與陳美花女士結婚。

  • 1982年

    38

    .4月4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與「兒童圖書與教育」雜誌聯合舉辦的「兒童文學系講座」第四場中,主講「漫畫與插畫漫談」。
    .8月,應洪文瓊邀約,參加第二屆「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主講「我的插畫經驗談」,並參與「插畫座談」。

  • 1983年

    39

    .8月,參加第三屆「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主講「中國兒歌三百首插畫經驗談」,並參與「插畫座談」。

  • 1984年

    40

    .8月,參加第四屆「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主講「插繪《西遊記》、《白蛇傳》經驗談」,並參與「插畫座談」。
    .參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的發起,學會成立後,擔任理事。

  • 1985年

    41

    .以梅花鹿、水筆仔、珊瑚礁、飛魚為題,參與慈恩「'85兒童圖畫書原畫展」。4月起,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展出。
    .8月,參加第五屆「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主講「創作經驗談」,並擔任駐會導師。
    .參加公視由鄭明進主持的「兒童彩色世界」節目,以毛筆現身說法,畫出具水彩風味的插畫。
    .8月,以林武憲童詩「小路」以珍珠板做成版畫,參加「中韓兒童詩畫展」,展覽後贈送韓國「釜山兒童文學學會」。

  • 1986年

    42

    .擔任「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評審。

  • 1988年

    44

    .3月26日,參加由新生兒童月刊、東方出版社、中視新聞部聯合舉辦的「彩色童年插畫展」。

  • 1989年

    45

    .8月2日,擔任「兒童插畫的認識與鑑賞研習會」講師,主講「兒歌插畫實際經驗談」。

  • 1990年

    46

    .繪製幼福版《西遊記》獲「金鼎獎」兒童讀物類圖書出版獎、圖書著作獎。
    .5月8日~13日,參加「首屆世界華文兒童文學筆會」,由林煥彰組團,與林鴻堯成了忘年之交。

  • 1995年

    51

    .7月,擔任國語日報第一屆「兒童文學牧笛獎圖畫書故事組」評選委員。

  • 1996年

    52

    .插繪《無花城的春天》獲「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評定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行政院新聞局」評定優良讀物。

  • 1997年

    53

    .1月,擔任第五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1999年12月止)。
    .12月16日,應國立台東師院「兒童讀物研究中心」邀請,擔任第二屆「砂城兒童文學插畫創作展」評審,主講「漫話漫畫」,並與曹俊彥老師參與「兒童讀物插畫座談」。

  • 1998年

    54

    .插繪《傻鴨子歐巴兒》獲行政院新聞局評定優良讀物。
    .繪製《雅美族的飛魚季》獲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第六期「金書獎」之優良幼兒圖畫書獎。

  • 2000年

    56

    .《女兒泉》獲選編入由行政院文建會出版的《台灣1945~1998兒童文學100》圖畫故事組。

  • 2001年

    57

    .《花開果成—慧遠大師》入圍「台北市職業漫畫工會」第一屆「漫畫金像獎」之最佳少年漫畫、超人氣少年漫畫 。

  • 2002年

    58

    .編繪漫畫《論議第一—迦旃延尊者》獲新聞局「金鼎獎」推薦優良圖書 。

  • 2003年

    59

    .《百寶箱》獲「國立編譯館」92年度「優良漫畫獎」乙類第六名。
    .擔任第七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 。

  • 2004年

    60

    .《花與花神》獲「國立編譯館」93年度「優良漫畫獎」乙類第二名。
    .《一統釋姓—道安大師》獲「台北市職業漫畫工會」第三屆「漫畫金像獎」超人氣美術獎 。
    .擔任第五屆「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秘書長 。

  • 2005年

    61

    .3月,獲第四屆「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以《封神榜》獲「國立編譯館」94年度「優良漫畫獎」乙類連環圖畫組第一名。
    .參與「金門文化局」製作繪本,與聯經出版公司工作團隊一起到金門。

  • 2006年

    62

    .擔任第八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監事 。
    .《自然童玩DIY》獲「國立編譯館」95年度「優良漫畫獎」乙類連環圖畫組第二名。
    .插繪《甘蔗的滋味》獲2006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入選。
    .為繪製《馬祖卡蹓卡蹓》,前往馬祖參訪。
    .為繪製《台灣高山之美-玉山》,與工作小組同登玉山。

  • 2007年

    63

    .擔任第六屆「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監事 。
    .以《民間故事集錦》獲國立編譯館96年度「優良漫畫獎」乙類連環圖畫組佳作。

  • 2008年

    64

    .插繪《淘氣童年》入選第54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入選書。
    .插繪《林良爺爺寫童年》獲2008「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最佳童書」。

  • 2009年

    65

    .所繪圖畫書《日月潭》獲新聞局優良讀物推薦、北縣動閱讀優良圖話書推薦。
    .12月底,住進台北中山醫院。

  • 2010年

    66

    .自編自繪《漫畫封神榜》獲新聞局優良讀物推薦。

  • 2011年

    67

    .3月26日~5月29日,以《鍾馗抓鬼》、《小鎮的搶孤手》插畫,參加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的「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
    .插繪《詩的秘密》獲第60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入選書。
    .所繪圖畫書《雅美族的飛魚季》獲選《台灣原住民圖話書50》(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出版)。
    .10月1日, 因罹癌過世,享年六十七歲。
    .小魯文化(2011年出版《漫畫花神》一書,是洪義男老師集結中國民間各月代表花種與花神傳奇的創作,但編輯至末期,洪老師傳出病逝,未能將書中插圖完成。小魯文化邀請曹俊彥、劉宗銘、劉伯樂、陳維霖、張振松、林純純等六位洪老師的畫家好友協助,在大家義氣相挺幫忙,本書終能順利出版。

  • 2012年

    .1月7日~20日,兒童文學界好友主動發起編輯紀念專刊,並籌備「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百日追思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