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神跳舞的森林線上插畫展MENU
:::

創作理念

創作的原點~再現美麗的森林

文章配圖:作者與繪者的合影照片

一直忘不了第一次上阿里山的感覺,隨著小火車緩慢的爬升,林相不斷的變換,對我們而言一切都是新奇的,一路數著木屐寮、樟腦寮、奮起湖等屬於阿里山的站名,而火車以之字型的方式一圈一圈的往上爬,就好像飛翔在雲端一樣。我們和小火車就在山林裡玩著躲貓貓的遊戲,直到雲霧中出現高聳入天際的神木,那種震懾和感動至今仍難以忘懷。而火車慢慢駛入阿里山站,迎接我們的是滿山的櫻花,就像一朵一朵的小紅雲,飛舞在山林間,充滿神秘的美感,我們就這樣有了創作這本書的構想。

這本書從發想一直到完成歷經六年的時間,我們為了體會阿里山這片山林的人文、歷史、生態,曾多次上山踏查、拍照、尋找感動的痕跡。我們到北門站探訪退休的阿里山小火車頭,並搭上現代的阿里山小火車進入神秘的森林。

我們站立在小火車的車門邊,想像黑黑的煤灰貼在鼻頭上,慢慢觀察林相的變化。夜晚我們漫步在林間,耳邊傳來昆蟲合奏的音樂,躲在樹洞中尋找精靈的蹤跡,月光灑落林間,樹靈塔神秘的霧氣繚繞,讓我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大樹倒下之前的嘆息。

我們還鑽進一九九八年七月被雷劈倒的神木中、到祝山看日出、到眠月和石猴玩耍、為了趕上訪問一位研究原住民文史的校長,扛著攝影器材在森林裡狂奔…,這一切走訪山林的感動,化為一句句文字和一幅幅畫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