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寒菘線上插畫展MENU
:::

作者介紹

杜寒菘的照片杜寒菘,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 魯凱族人。

台灣原住民籍畫家代表之一,多幅作品獲得國際獎項肯定,

杜寒菘繪圖風格藝術感強烈、具有個人特色,作品多為紀錄及傳承原住民文化之內涵。多次在台灣舉辦個展如2016年<里古烙>繪本原作畫展、2016年<山林好朋友>、2014<扛著祖靈的筆 畫魯凱>及聯展2016年《斜坡上的藝術家》、《山‧河‧海,絮語》、《山海薈萃》、《語言, 我的居所》等等。2016並年以魯凱族語原創故事繪本《Lrikulau:里谷烙》一源多用加值應用補助計畫,獲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計畫一源多用組補助。

作品<那是留給孩子的 請別拿走!!>曾榮獲2016年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 Pulima藝術獎首獎、<百步蛇與百合花的對唱>獲2014年Pulima藝術獎入選。<芭嫩公主> 2012年Pulima藝術獎入選。除此之外,作品也曾多次進入與日本的國際文化交流展如2013年<軔>獲第74回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主辦 國際文化交流展銅牌獎、<威馬>獲第73回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主辦國際文化交流展銅牌獎。

圖像更多方授權原民會使用於台北捷運彩繪列車之圖像合成,授權原住民族電視台製作平面廣告,上刊於台北、台中及高雄市公車(120輛)、台鐵站內燈箱廣告(台南站、新左營站、松山站、汐止站)、東幹線台北到花蓮自強號列車內廣告(30面)及平面雜誌刊登廣告(10家),並於2016年初以《看見扎根的力量》為題,自一月底起、至三月底止,行駛於台北捷運彩繪列車「板橋─南港線」及「淡水─信義線」)。

杜寒菘更在早期便投身繪本出版界,2010年由愛智出版《勇敢的拉姆督》之外,長期關注給部落孩童的故事及出版品的他,不僅自費成立雙豬工作室,2016年出版魯凱族語原創故事繪本《Lrikulau:里古烙》、2013出版《Maca ki umu:伍姆的嘛喳》更獲選在「2015年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臺灣館主題書區新鮮書」、「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館」展示。除此之外,在部落設置獨特的繪本販賣機,藉由販賣機將部落故事傳揚至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