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進線上插畫展MENU
:::

大事記

  • 西元

    事件

  • 民國21年(1932)

    0

    六月七日出生於臺北市六張犁。

  • 民國28年(1939)

    7

    就讀臺北市大安公學校(今大安國小)。

  • 民國33年(1944)

    12

    讀看日本講談社發行《講談社的繪本》,如《童謠畫集》、《西遊記》、《一寸法師》等,深受童書的插畫吸引與影響。

  • 民國34年(1945)

    13

    就讀臺北市第四中學(今建國中學初中部)。

  • 民國38年(1949)

    17

    就讀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

  • 臺北師範學校
  • 民國40年(1951)

    19

    「柿子」水彩畫,首次入選第六屆臺灣全省美展。

  • 民國41年(1952)

    20

    創作水彩「自畫像」。臺北師範藝術科畢業,分發至臺北縣石碇國小服務。

  • 民國43年(1954)

    22

    調任臺北市龍山國小美勞科教師。

  • 民國44年(1955)

    23

    「田園」油畫獲十二屆臺陽美展佳作獎。

  • 民國46年(1957)

    25

    參與成立「今日兒童美術教育研究會」。(發起者有鄭明進、張錦樹、黃植庭…等人)

  • 民國49年(1960)

    28

    「風景」油畫獲台北美國新聞處主辦的「中國青年畫展」油畫部第三獎。 參與創辦「今日畫會」,並參加第一屆「今日畫展」。 「靜物」水彩畫獲第四屆全省教員美展省教育會會長獎。

  • 民國52年(1963)

    31

    於臺北市西園路成立「明朗兒童畫室」。

  • 民國53年(1964)

    32

    「龍山寺」、「山地姑娘」、「廟口」三幅水彩畫獲國賓飯店購藏。

  • 洪義男老師
  • 民國54年(1965)

    33

    與吳幸芸小姐結婚,居住於臺北市東園街。

  • 民國55年(1966)

    34

    參與《小學生畫刊》編輯工作,策劃世界兒童畫專號~介紹十九個國家的兒童畫。 於臺北縣新莊國小承辦中華民國第一屆世界兒童畫展及參與評審。

  • 民國56年(1967)

    35

    長子舜仁出生。調至臺北市西門國小擔任美勞科教師。

  • 民國57年(1968)

    36

    於東京代表中華民國參加「第一屆亞洲國際美術教育會議」並在會場演講「現代台灣美術教育現況」。參加中華民國中小學教師赴日本考察團。(11~12月走訪東京、仙台、青森、大阪、京都等地)

  • 民國60年(1971)

    39

    次子偉宏出生。

  • 民國62年(1973)

    41

    編著《怎樣瞭解幼兒的畫》。

  • 怎樣瞭解幼兒的畫(封面)
  • 民國64年(1975)

    43

    參加將軍出版社「新一代兒童益智叢書」出版工作。創作《小鯨游大海》圖畫書(簡光皋˙文,台灣省教育廳出版,中華兒童叢書)

  • 民國65年(1976)

    44

    創作《小紙船看海》、《小動物兒歌集》圖畫書。(林良˙文,將軍出版社出版)

  • 民國66年(1977)

    45

    「青蛙」、「螢火蟲」、「壁虎」三件插畫,參展日本至光社主辦「第十二屆世界兒童圖畫書原作展」。(8-11月於東京、大阪、神戶展出) 八月從臺北市西門國小服務滿25年退休。 主持雄獅兒童繪畫班創辦工作,擔任班主任。

  • 民國69年(1980)

    48

    於台北春之藝廊展出「童心、童話、童畫~鄭明進插畫展」,為臺灣第一位舉辦個展之童書插畫家。

  • 民國70年(1981)

    49

    策劃、編輯出版《世界真可愛~世界46國兒童˙青少年作文、圖畫選集》。

  • 民國73年(1984)

    52

    為「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選書和《媽媽手冊》第1~36輯(1984.1~1987.3)執行編輯工作。

  • 民國74年(1985)

    53

    擔任《小樹苗幼兒月刊》指導工作。(120~144期)

  • 民國76年(1987)

    55

    於香港藝術中心畫廊,參加「臺灣、大陸、香港世界圖畫書插畫原作展」(參展者有香港:李碩祥、辜昭平等八人;臺灣:鄭明進、曹俊彥、董大山、龔雲鵬等四人)。

  • 民國77年(1988)

    56

    第一次前往參加「義大利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創作圖畫書《一條線》(林蒝˙文,信誼基金會出版)、《小喜鵲的嘆息》(陳玉珠˙文,國語日報出版)。

  • 民國78年(1989)

    57

    開始擔任日商倍樂生公司《小朋友巧連智》月刊台灣版顧問。

  • 民國79年(1990)

    58

    撰文創作《小河的故事》。(洪德麟˙圖,光復書局)。圖畫書創作《冰箱裡的食物》(光復書局)《張小猴買水果》(陳木城˙文,光復書局)。

  • 民國80年(1991)

    59

    編著《兒童美術—主題100》。(世界文物出版) 。 集結《雄獅美術月刊》發表三年的32篇有關世界圖畫書插畫家的介紹,出版《世界傑出插畫家》一書。

  • 小紙船看海
  • 民國81年(1992)

    60

    榮獲第五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 翻譯艾瑞卡爾圖畫書《好餓的毛毛蟲》(上誼出版)。 九月與妻子至歐洲七國旅遊17天。 策劃台英出版社的《世界親子圖畫書》共100冊並擔任出版顧問。(1992~1995)

  • 民國82年(1993)

    61

    於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舉辦「童話童畫 VS 名兒童插畫家~鄭明進先生畫作展」,展出個人水彩、壓克力畫及世界圖畫書海報等,並出版《鄭明進畫集1950-1993》。

  • 民國83年(1994)

    62

    與林良、馬景賢、陳木城、曹俊彥、蘇振明等人,共同策劃農委會《田園之春》叢書工作,並創作《看地圖發現台灣好物產》、《找朋友》等圖畫書。

  • 民國84年(1995)

    63

    編著《兒童的故事畫指導》。(世界文物出版)

  • 民國87年(1998)

    66

    參與行政院文建會「1998福爾摩莎童畫插畫展」決選工作。編著國立台灣藝術館出版的藝術專書《圖畫書的美妙世界》。

  • 民國88年(1999)

    67

    撰文出版《傑出圖畫書插畫家~歐洲篇》《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雄獅圖書公司出版)

  • 民國89年(2000)

    68

    個人二十本圖畫書於「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台灣主題館」展出。

  • 好餓的毛毛蟲
  • 民國91年(2002)

    70

    7月與妻前往南法~普羅旺斯旅遊創作「向日葵滿園開」、「綠色的葡萄園」、「蔚藍海岸」、「塞納河風光」、「巴黎初秋」等作品。 9月27日至10月13日,於臺北市誠品書店敦南藝文空間展出「我和我站立的村子~鄭明進70圖畫書文件展」

  • 民國92年(2003)

    71

    編著《快樂的學習水彩畫》。(典藏雜誌社出版)

  • 民國93年(2004)

    72

    參與《藝術頑童~劉其偉探索天地,親子學習手冊》策劃、顧編、輯問。(廣達文教基金會出版)。擔任《小典藏》月刊雜誌諮詢顧問。(臺灣第一本兒童藝術月刊)

  • 民國94年(2005)

    73

    創作圖畫書《洪通繪畫‧無師自通》。(青林出版)。

  • 民國95年(2006)

    74

    《小紙船看海》、《小動物兒歌集》重新圖繪、出版。(林良˙文,民生報出版)

  • 民國96年(2007)

    75

    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臺灣資深圖畫書工作者~鄭明進先生繪畫創作、圖畫書原畫作品展及研討會」(11月17日),並出版相關論文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舉辦)
    重新繪製插圖,出版《請到我的家鄉來》圖畫書。(林海音˙文,小魯出版社出版)。創作圖畫書《牛墟》。(林良˙文,青林出版)。

  • 民國99年(2010)

    78

    撰文出版《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積木文化出版)。 最早創作的圖畫書《十兄弟》重新出版。(小魯出版社)

  • 民國100年(2011)

    79

    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3月26日至5月29日)指導顧問並參與展出。
    創作圖畫書《烏龜娶親》(李雀美˙文,小魯出版社)

  • 烏龜娶親
  • 80

    6月2日於臺北市平等國小禮堂,超過百人參與「鄭明進老師80歲慶生Party」活動,並獲得百餘張慶生祝福畫卡。
    撰文出版《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雄獅出版社)、《兒童畫的力量:繪本阿公看兒童畫臺灣》(臺灣麥克出版)、《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的體驗式美力教養》(青林出版社)。圖畫書《我的家鄉真美麗》 (馬景賢˙文,小魯出版)。
    從小指導畫畫的學生呂游銘(臺灣旅美藝術家),特別創作出版《想畫就畫就能畫》圖畫書(小魯出版社),送給鄭老師80歲的最佳生日禮物。 8月7日至9月16日,於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繪本阿公˙圖畫王國~鄭明進80創作展」

  • 文字:80 happy birth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