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插畫嘉年華MENU
:::
About Ltalian Illstration Exhibition

關於義大利嘉年華

插畫?是的,謝謝

「先有藝術還是先有插畫」,就像著名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難解。我們並不想牽涉到這個長久以來就爭論不斷的議題,所以我們決定從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來討論插畫,那就是自古以來,插畫的演進在視覺傳意(visual communication)的領域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今日,創造及利用插畫的人其實並不了解插畫的重要性。在近幾十年來,大眾傳播的發展、識字率的提昇以及近年來網路的風行都增加了插畫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機會:從我們的出生以至死亡,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充斥著圖像,它們呈現在各式各樣的產品、書籍、電視節目、雜誌、衣物、建築、廣告看板、可丟棄的餐盤和尿布上。唯一能使我們了解到插畫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的方法,即是試著去想像一個完全沒有插畫的世界:一個枯燥乏味、蒼白並且無聊的世界。

插畫家常常不知道他們的作品對這個社會帶來的影響,他們的插畫和其他傳播媒體(攝影、電影、動畫、漫畫)同樣的都直接對人們的品味和傳導社會規範、刻板印象和想法起了很大的影響。兒童讀物的出版特別對我們的下一代將如何看待他們周遭的世界,有極大的影響。像義大利、西班牙、日本甚至中國大部分的家庭平均擁有一個小孩,也因此父母們願意投注心力及金錢在孩子的福利和教育,慎選商業市場提供的兒童產品的國家裡,情況更是如此。

世界各地的專業插畫家都能在他們創造的影像裡,捕捉到影響我們的急遽變動。這些插畫家吸收新潮流、從中得到啟發、觀察藝術潮流的發展變化並以一種全世界皆能理解的方式向大眾介紹這些潮流。互動(interactivity),跨領域(inter-discipline)以及國際(internationality)是許許多多以「inter」為首的字中最能夠說明這些畫家作品特質的三個字詞。技法是時間的印記,也象徵了插畫提供的無限可能。近年來大量生產的電腦開拓了插畫的疆界,使得插畫成為在新的運用領域(areas of application)中(例如網際網路,電動玩具以及廣大的並仍有大片尚未發展部分的多媒體世界)不可或缺的傳播工具。新的數位插畫家或是嘗試用電子繪圖工具的傳統派畫家都能夠創造出嶄新的插畫語言,有時候短暫的藝術風潮能夠引發他們的靈感,有時候他們能夠自己引領出某種風潮,並發明表達概念、解釋文本的原創方式,就我們這些插畫家來說,我們發明了一種原創的說故事的方式。這就是我們參與的一種相互作用的過程,而這些位插畫家也目睹這個過程並參與其中。「義大利插畫嘉年華」介紹的畫家全是義大利人,除了這個事實以外,他們的背景有著極根本上的不同,而他們作品的風格走向也時常是極為分歧的。這些插畫家中,有完全傳統派的,專為童書出版界畫插畫,也有用數位繪圖工具的畫家,以製作廣告為主,還有的插畫家專門畫卡通、漫畫以及動畫,也有一些專注於在藝術的領域裡發展,有些甚至選擇不把自己限制在特定的領域,而在所有的領域中遊走,插畫的多樣性甚至還多於插畫家的數目!

義大利插畫家協會(Associazione Illustratori),其中的許多成員也參與了這次的插畫展,這些插畫家有的在過去以及現在曾與格林出版社合作,他們以及許多本協會的成員將呈現,無論是義大利國內外的插畫中各式各樣的可能性給觀眾。明年為了要慶祝協會成立25週年,我們計畫要舉辦一連串的活動,透過展示在整個世紀最後25年間所完成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以期能讓一般大眾知道插畫對於人們以及全體社會的重要性。我們試著要展現過去和現代的潮流,以及這些潮流是如何影響了我們、我們的習慣和我們思考的方式。我們意圖讓這樣的活動來使得一種時常被市場所傷害的職業獲得它應有的尊嚴,並引起人們對於一些問題的注意,例如許多人刻意忽視插畫家的基本權利;或是從以前到現在,仍然有插畫家必須妥協於著作權法的不適用條款(non-application);甚至是對方拒絕付版稅、未經授權卻重複使用圖片、違法盜用原作,以及即使對插畫家有所賠償,而賠償金卻遠遠低於合理的數字等種種不合理的對待。正因為一直有這樣的問題困擾著義大利及世界各地的插畫家,義大利插畫家協會和歐洲的其他插畫團體(例如西班牙的APIV,英國的AOI,瑞典的Svenska Tecknare, 法國的La Maison des Illustrateurs)已經一起合作建立起一個互助的網路,並能在以後讓這個網路成為這些協會結盟的基礎,集結眾人之力來面對眼前以及未來遭遇的挑戰。

近來一股狂熱蔓延整個插畫界,包括了各式各樣的插畫展、研討會以及其他的活動,這些可被視為插畫界復興的序曲:這股狂熱大致上是所有插畫家們都感受到的,但這次「義大利展覽」的參與者卻特別能體認到這股狂熱。在這個活動緩慢的籌備過程中,有某些東西將透過這些畫家的畫語以及圖像,感動前來參展的人們。

狂熱,就像笑一樣是有傳染性的,我能確定這個多采多姿的展覽將激起許多的參觀者成為職業插畫家的夢想,並會加深那些已踏入這個美麗和實用兼具的行業的人們的決心。

路跑樂 義大利插畫家協會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