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曹俊彥

(1941年5月-)出生於台北大稻埕。
以漫畫、插畫、繪本和平面設計等形式創作,因為大部分作品以兒童為主要閱讀對象,所以他將自己的工作統稱為「兒童文學美術」。
依時代的演變與社會經濟狀況的影響,發表作品的載體,從報紙、期刊、單行本的文集與繪本到套書都有。創作年代則由1959年,高中(師範)時期為實驗課本及為師長創作兒歌所繪製的插畫開始,至今已經五十多年了。曾擔任小學美術老師、教育廳兒童讀物小組美編、信誼基金會出版社總編,與多家出版社的顧問和特約編輯。一頭灰髮、帶著厚眼鏡的曹俊彥,親和又愛講古,五十多年來累積兩百多本圖書作品,為編、寫、畫、教的全才,筆下圖畫充滿感情,畫如其人。

2011年,應國立台灣圖書館邀約,舉辦「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回顧展」,並舉辦學術研討會。同時由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與信誼基金會共同出版「雜繪」一書,收錄兒童文學界對曹俊彥作品的評析,以及本人針對創作理念的表述,提供針對兒童文學美術深入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源。

曹俊彥作者本人的照片,拿著筆笑著!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網站,今特別規劃製作製作「曹俊彥線上插畫展」,在曹俊彥老師的協助下,提供在「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回顧展」為展出的部分,期與大家分享。其中部分作品,因有其重要的代表性,更要藉此再次呈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