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文字:生平簡介

文章配圖:作者正在作畫的日常照片曹俊彥(1941年5月-)出生於台北大稻埕,是兒童文學界的長青樹,隨時隨地就能發想出有趣的點子、編出故事,拿起筆就能隨性畫起圖來,造就這一身功力,全得自於從小愛聽故事、愛畫畫,對於創作的熱情與堅持,以及對於生活點滴常保有天真的態度。

童年時期,有一次畫了一列與眾不同的火車,受到幼稚園老師大力的讚賞,對於畫畫就更有自信及興趣;此外,老師以紙芝居說故事,畫面讓故事更加生動活潑,讓曹俊彥印象深刻。幼年時期居住在台北大稻埕當時台灣最大的電影院附近,以及附近的印刷廠林立,為他提供了豐富的圖像環境,無形中培養了敏銳的視覺感受力。

因為太喜歡畫畫了,而荒廢了中學的學業,曾經休學在綠地印刷廠當了一年的學徒,不僅學得印刷知識,也有機會閱讀印刷廠內所收集豐富的美術資料,學徒的生涯讓曹俊彥接觸了許多西方近代美術作品,也促使他思考繼續升學的必要性。1958年考進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讓他得以發展自己的興趣,並有機會開始在「新生兒童週刊」發表插畫作品。

文章配圖:作者演講的照片
擔任小學老師後,除了關注兒童美術教育外,亦受到同事劉興欽先生的鼓勵,持續在兒童刊物投稿漫畫作品,並且為兒童刊物(繪)製插圖、做封面設計。自此,曹俊彥以「我來畫好書‧好書我來畫」的心情來為兒童創作,希望提供孩子們優秀的閱讀作品。至今曹俊彥已經創作出版了超過兩百多本的童書,包含自寫自畫與為人(繪)圖插畫的作品。

1941年曹俊彥出生於台北,從台北師範學校和台中師專畢業後,他到小學擔任美術老師,當時,台灣的兒童文學還在起步階段,小學生的課外讀物不多,因此,只要老師「講故事」就會受到學生熱烈的歡迎。年輕、帥氣的曹俊彥,就是孩子很喜歡的「會說故事」的老師。當然,曹俊彥講給小朋友聽的故事,大都是自己也深受感動,或是感覺有趣的作品,就在給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曹俊彥的創作才華漸漸被啟發出來了。

文章配圖:小紅計程車書封插圖 1961年,20歲的曹俊彥開始畫插畫和(繪)本,接觸了當時台灣剛起步的兒童文學領域。1964年6月,省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正式成立,並且定期出版《中華兒童叢書》。1965年,這個編輯小組邀請曹俊彥(繪)製了他的第一本兒童文學作品─《小紅計程車》,此後,他就經常為編輯小組(繪)製插圖,同時經常主動學習和協助美編事宜。這種喜歡跟人合作與分享的積極態度,使他在1970年被延攬進入這個小組擔任美術編輯,得以專心一致的從事他感興趣並深深喜愛的美術工作,和負責文字編輯的兒童文學作家潘人木一起製作了許多兒童讀物。

當時,省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出版的童書是台灣最精美、最具有開創性的兒童讀物,而且,全台灣也只有這個編輯小組收集了最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兒童文學作品。因此,曹俊彥有機會見識到各國不同風格的插畫表現,曹俊彥13歲的時候,曾經在印刷廠工作過。此時,見識到各種不同風格插畫的開闊眼界,加上他在印刷廠工作時所學得的許多印刷常識,使曹俊彥可以盡情揮灑所長,畫出一本又一本溫暖許多孩子童年的好書。

曹俊彥在這個編輯小組工作了9年,其中最龐大的一個計畫,就是《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的企畫和執行,當時他和潘人木花了非常大的心力,打算為台灣孩子提供一個從書本中學習的良好環境,雖然,最後由於資料取得的困難,而使這套書沒有辦法完全自製,不過,這套精美的大部頭童書仍然是一套從台灣本土出發,對孩子十分有用的參考書,也是兒童文學紮根台灣本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文章配圖:白米洞書封插圖 1980年,曹俊彥被新成立的信誼基金會聘為出版社總編輯,他和當時的社長李南衡搭配,替信誼開拓了幼兒圖書的出版市場,信誼有許多直到今天仍然在銷售的圖書,就是在那時候打下深厚基礎的。而信誼基金會出版的「小袋鼠」月刊,則是第一個完全以本土化作為走向的台灣幼兒刊物,這對於台灣兒童文學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同時,曹俊彥本身也在1985年,以自寫自畫的(繪)本作品《白米洞》,替信誼贏得第一座金鼎獎,金鼎獎是台灣最重要的出版獎項,曹俊彥的獲獎,足以証明他的才華和努力。

為了讓自己的人生道路更為寬廣,曹俊彥在1986年成為自由作家,在家裡專心(繪)畫,目前,他已經累積了數不清的插畫作品和圖畫書創作,不過,儘管已經是大師級的畫家,每當要(繪)製作品時,曹俊彥依舊會思考:作品的存在價值在哪裏?他會讓思考回到原點,問自己想給孩子什麼?想要表現什麼?再好好下筆。也正是緣於這樣慎重的創作方式,他的作品才能夠深深打動孩子的心吧!

文章配圖:曹俊彥天真與視野 踏入兒童文學領域這幾十年來,曹俊彥一直朝著兩個大方向在努力,一個是在創作方面,讓自己的每一本作品都能有所突破;另一個是在編輯方面,不斷接觸年輕人,藉由溝通觀念,傳承自己的經驗。他最重視的,是台灣兒童文學的本土化,他希望讓孩子透過書籍,更愛自己的鄉土,活得更踏實也更有安全感,曹俊彥的理念,使他創作和編輯的作品,在外來勢力影響很大的台灣兒童文學出版界,明顯的有一條本土化的發展方向。他的作品非常多,常被提到的有《小黑捉迷藏》、《白米洞》、《上元》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