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的花蕾-德蕾莎修女MENU
:::

走進貧民區,成立「頻死之家」

文章配圖-德蕾莎修女祈禱

 當時修女照規定必需住在修道院的高牆裡。她們知道外面街上滿是乞討的饑民、人們沒有乾淨的水喝,只好喝陰溝裡的水過活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高牆依舊存在,但是德蕾莎卻無法假裝自己看不到貧窮的老百姓!

 1946年德蕾莎修女再度聽到上帝的召喚,「在窮人中的窮人之中服侍祂」。這一年她已經三十六歲,但是她一點也不猶豫,她要離開修道院,到貧民區去工作家。 她先到醫院去實習,學著怎樣打針,怎樣餵病人吃藥,怎樣替產婦接生,所有護理工作都學著去做。她非常有耐心,又總是用仁慈的態度去關心病人,從內心散發真摯的愛,所以病人都喜歡她,希望得到她的照顧。雖然勞累辛苦,但是她從不抱怨或放棄。

 起先,只有德蕾莎修女一個人默默工作,漸漸的,她的學生都來幫她,她們排除了各種困難,終於成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接著德蕾莎修女又成立「瀕死之家」,照顧痳瘋病人,又成立孤兒院,收容並照顧孩子們。

文章配圖-德蕾莎修女點著蠟燭探望病人現在,我正要做她做過的事,要走她走過的路。 修院的生活清貧而簡單,每天清晨四點三十分我們便起床,五點開始早禱。你可能想不到我們只有兩件修女服,一件穿在身上,一件換洗用。其它隨身衣物只有一雙涼鞋,兩雙襪子,一個吃飯用的鐵盤,一床棉被,還有一個水桶。我們的內衣大半是用粗棉布做的,要洗十次以上才會變軟呢。

  我們這批實習修女需要做便當,到街上送給流浪的人,也會陪同修女去醫院或老人院做探訪。 每個人都怕面對病痛和死亡,我也一樣。還記得第一天到病院看護病人時,我緊張得胃痛,我懷疑到底能幫他們什麼忙呢? 德蕾莎修女安慰我說:「其實你要做的事非常簡單,只要一次輕輕的觸碰,或者是拿水給他們喝。只要你懷著愛心,他們會感受到的。」

  漸漸的,我發現病人跟我們相處一段時間以後,表情不再那麼冷漠。 有天一個來自波多黎各的病人對我說:「我母親要我回家,但我決定留下來,因為我不孤單。我知道當我死時,你會在我身旁,握著我的手。」 啊!我再也忍不住流下淚來。 假如心中沒有愛,誰能忍受病人傷口發出的惡臭?誰能做那些卑賤的工作呢?每天清洗沾滿血污、糞便、尿漬的床單和衣物,幫病人清洗傷口,餵病人吃飯? 「瀕死之家」是為垂死和被遺棄的病人建立的機構,裡面收容了回教徒、印度教徒,有黃、白、黑各色人種。大家都能和諧相處,因為不論他們信仰什麼宗教,皮膚是什麼顏色,都能同樣受到我們的關心、愛護和照顧。

文章配圖-德蕾莎修女探望著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