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台灣-馬偕MENU
:::

投入宣教工作,展現堅毅與認真個性

文章配圖-一艘郵輪

西元1844年馬偕出生於加拿大牛津郡左拉村。那裡人口稀少、一片荒涼,馬偕的父母每天必須辛辛苦苦的打理農場、砍伐樹木、開闢道路,是名符其實的拓荒者。 十歲,是馬偕生命中的轉捩點。那年,有一位英國宣教士賓威廉來到左拉村,向大家講述他遠渡重洋到中國廈門宣教的故事。賓威廉教士對宣教的熱情與冒險精神,深深感動了夾在人群中的小馬偕;從那一刻起,他決定長大後要當一位宣教士,到海外去傳福音。 為了要當宣教士,馬偕到神學院就讀,並多次向教會提出申請,可惜都沒有獲得批淮,不過馬偕並沒有放棄,一有機會便再次提出申請。終於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拆開一看,居然是海外宣道會批准他到中國宣教!他終於成功了!那一年馬偕二十七歲。

文章配圖-船行駛在夕陽中

為了選擇工作地點,他曾前往廣州、汕頭、廈門踏查教區。後來他聽說有一個叫「美麗島」的地方,島嶼的北部有很多大城市,但卻沒有任何教會和宣教士,馬偕感覺到那兒「拓荒」正是他的使命。

文章配圖-馬偕先生來到台灣的碼頭

1872年3月9日,馬偕乘坐「海龍號」輪船來到淡水,他環顧四周青翠的山嶺,不禁喊著:「就是這裡!」 他長著一臉又濃又長的黑鬍子,看上去給人一種安全穩重的感覺;他的額頭寬廣、鼻子高挺,加上一頭貼頭皮的短髮,整個人顯得充滿活力;他的眼睛深邃清澈,閃爍著堅毅與認真。 他來台灣的目的,不是旅遊,也不是做生意,而是傳揚基督教福音。他是台灣北部第一位宣教士,也是第一位牙醫,同是還是個探險家、博物學家,跟教育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