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台灣-馬偕MENU
:::

走入原住民部落,記載寶貴人文資產

文章配圖-馬偕和一位台灣女子結婚

1878年夏天,馬偕和一位台灣女子結婚。 馬偕的妻子叫張聰明,她是馬偕第一位女信徒的孫女。張聰明來自五股坑,她熟悉本地的風俗習慣,對馬偕的宣教事業有很大的幫助。五股坑這個地方代表著馬偕對台灣的愛和認同,也代表了他宣教的成果,因為那不僅是他妻子的故鄉,也是他建立第一所教堂的地方。

文章配圖-馬偕深入山林

1883年,馬偕宣教工作的重心轉移到宜蘭蘭陽平原的噶瑪蘭人身上。當時如果要從北部到宜蘭,必須越過地形險惡的三貂嶺,十分危險。噶瑪蘭人的田地經常被漢人併吞,馬偕十分同情他們的處境:「他們的命運如同許多在東方與西方的土著民族一樣,對他們而言,與平地人的接觸正如同與死神接觸一般。」而對噶瑪蘭人來說,馬偕的拔牙術對嗜食檳榔的他們有很大幫助,教會也協助他們向漢人納租。噶瑪蘭人與馬偕親厚,直至今天,如果你到宜蘭冬山河下游處的流流社走一趟,很有可能會遇上一些姓「偕」的噶瑪蘭人呢!

  爬過了三貂嶺,馬偕繼續探訪花蓮平原的阿美族,又深入獵頭族的深山部落,馬偕做了很多原住民的觀察記錄,這不僅是他自己東部旅行的豐富收獲,也為台灣收集了許多寶貴的人文、地理資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