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台灣-馬偕MENU
:::

在台灣留下的足跡

  • 淡水馬偕街

    淡水馬偕街

    當年馬偕來到淡水租的第一所房子,就位於現在的馬偕街24號。馬偕街是馬偕在北台灣奉獻一生的發源地,窄窄的街道上,還有百年古蹟滬尾偕醫館和淡水長老教堂,街口更有一尊馬偕石雕像。

  • 滬尾偕醫館

    滬尾偕醫館

    滬尾偕醫館由馬偕親手設計,並請本地泥水匠建造,是台灣第一間西醫醫院。醫館的建築風格採中西合璧,外觀為白色閩南式民宅,搭配藍色西式拱形門窗。目前醫館內仍有當年的手術洗濯台、壁爐、風琴、餐桌、鐵床和當時醫療所用的藥瓶、藥罐等。

  • 淡水教會

    淡水教會

    淡水教會是馬偕在台灣建立的第一所教會。目前的教堂在1932年改建,採「仿哥德式」建築,外牆為紅色磚頭壁面,窗戶則全由西班牙彩色玻璃鑲嵌而成的,左邊是一棟鐘塔。裡面的座椅、講台都維持原貌,還有一部民國前三年的古風琴。今日,這所教會仍是淡水地區最大的教會,每個星期天有超過三百人前來聚會。

  • 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是台灣第一間西學學堂,也是現今台灣教育歷史上最久的一所學校。校舍的興建由馬偕親手規劃和監工,學院模仿四合院農宅而建,加上西洋化的門窗,是日後台北神學院、淡江中學的搖籃地。牛津學堂目前在真理大學(原淡水工商專校)校園內,作為校史館。

  • 淡水女學校

    淡水女學校

    淡水女學校位於淡江中學內,又名「純德大樓」。原為馬偕所創辦的全台第一間女子學校「女學堂」,是一棟二層樓建築,正面山牆呈現濃厚的拜占廷味道,上有二十二個精美的紅磚拱,並以磚雕手法刻有「淡水女子學校」之中英文落款。

  • 淡水馬偕墓園

    淡水馬偕墓園

    淡水馬偕墓園是馬偕博士長眠之所,安葬於此墓園者,多為其家人與入室學生。這裡原本是駐淡水外僑的墳場,馬偕逝世後,家人遵其遺囑和外僑墓園立一牆之隔,以表明他是台灣人。此墓園現由淡江中學管理,已被政府列入三級古蹟,也是台灣北部教會的聖地,憑弔追思者絡繹不絕。

照片提供 / 蔡維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