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 250週年紀念特展MENU
:::

從小嶄露對音樂的熱愛及天賦

文章配圖-小時候的莫札特

莫札特生長在一個音樂世家中,他的父親里奧波德‧莫札特是薩爾茲堡宮廷的作曲師,也是位著名的音樂家和音樂教師。

莫札特很早就展露對音樂的熱愛,除了彈琴的時候,頑皮的他沒有一刻能安靜下來。他總是在四處散放著小提琴、大鍵琴、翼琴、豎笛和各種樂譜的屋子裡,隨著飄盪的樂曲跑來跑去,彷彿他自己就是一把樂器似的,為這個音樂家庭奏出了響亮的笑聲。莫札特的音感奇佳,他聽別人彈琴時,能立刻指出這個音在鍵盤上的正確位置,也能在半小時內,學會彈一首完整的小步舞曲。有一天,莫札特用沾滿墨汁的手 抓著一枝鵝毛筆,正在五線譜紙上歪歪斜斜的塗鴉。

而這些在汙漬墨泥中,鑽來扭去的小蝌蚪,真的組成了一首美妙的協奏曲!身為音樂家,里奧波德知道,他的眼前是一位前所未見的音樂神童。身為父親,他希望兒子將來能靠著音樂的才華,獲得榮譽與豐盛的財富。他不希望莫札特埋沒在薩爾茲堡這座小城裡,他要把這位神童介紹給世界,讓所有的王公、貴族都讚嘆、驚訝不己。因此他開始策劃一趟巡迴演出,好打響「莫札特」這塊招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