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 250週年紀念特展MENU
:::

《費加洛婚禮》賞析

文章配圖-兩個人快樂的跳舞

故事簡介

這部作品和羅西尼的喜歌劇《塞維利亞理髮師》,同樣都是出自波馬謝手筆,《費加洛婚禮》可說是《塞維利亞理髮師》的續集,前後兩齣歌劇,把波馬謝筆下「愛追美女.風流成性」的公爵,諷刺得淋漓盡致。

和羅西尼一樣,莫札特用豐富的幽默感,把貴族社會裡的平常人性,透過音樂表現出來,不論是俏皮機靈的蘇珊娜.或是足智多謀的費加洛,甚至是狡詐的公爵.以及為愛傷神的公爵夫人,這些角色彷彿栩栩如生的透過莫札特動聽的音符,讓聽眾體會到他們的喜怒哀樂。

這一齣歌劇可算是莫札特所寫的喜劇中的最高傑作,於1786年5月1日在維也納的國家劇院首演時,造成極大的轟動,一直到今天,都還是最受歡迎的經典歌劇之一。

繪者簡介

莎特拉(Isabelle Chatellard) 法國插畫家

畢業於里昂Emile Cohl應用美術學校,現為專業插畫家。她曾經獲得1997年「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BIB)」金蘋果獎,並曾經三度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她的作品除了在法國之外,還在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出版,都獲得極大的讚賞與肯定。

她最擅長使用的媒材是壓克力及粉彩,並喜歡利用各種媒材不同的特性,混合出有趣的效果。莎特拉現在居住在法國薩爾瓦.阿爾卑斯群山包圍下的一個小木屋裡,只要由窗子往外眺望,就能看到全歐洲最高的白朗峰,而她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盡情發揮及創作。

作品欣賞

《費加洛婚禮》親吻皇族的戒指 《費加洛婚禮》跟著王子跳舞 《費加洛婚禮》一個人快速奔跑過去 《費加洛婚禮》兩人快樂的跳舞

點縮圖看放大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