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 250週年紀念特展MENU
:::

贏得「阿瑪迪斯-神所寵愛之子之」名

文章配圖-一群大人驚艷的看著小莫札特

當時的歐洲小城林立。每個小城的統治者,就像一位土皇帝,掌管著財富和權利。音樂家是為統治者服務的,為慶典或宗教儀式作曲和演奏,地位只比奴僕高一點。如果得到統治者的賞識,才能獲得好的職位和報酬。

莫札特一家來到維也納,希望能為皇帝和皇后表演。他一走進宮廷,王室貴族都睜大眼睛,驚訝的紛紛議論,「這個男孩個子小小的,看起來還不到六歲吧!」就在莫札特按下琴鍵的剎那,所有人都把嘴巴像蚌殼般緊緊閉上。多晶瑩美妙的琴聲!皇帝覺得眼前這個小男孩簡直就是音樂的精靈, 莫札特的演奏大為成功,因為皇帝的讚賞,所有的宮廷大門也都為他們而開,邀約紛紛而來。

文章配圖-歐洲建築物 父子倆又拜訪了維若那、米蘭、波隆那、佛羅倫斯、羅馬……等著名的城市,他們一面舉行音樂會,一面向當地的大師學習。莫札特很快風靡了這個歌劇故鄉。有一回,莫札特在梵蒂岡西斯汀大教堂內,聆聽一首聖歌,回去後,馬上便把整套複雜的曲譜完整寫出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羅馬人紛紛傳頌這件神奇的事蹟,他們相信:莫札特是天神派遣的使者,莫札特的音樂是天使的聲音!從此,莫札特有了另一個拉丁文名字:「阿瑪迪斯」意思就是「神所寵愛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