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 250週年紀念特展MENU
:::

家鄉受挫前往維也納尋求發展

文章配圖-莫札特回到沉悶的故鄉

莫札特父子後來先回了一趟薩爾茲堡,再趕回米蘭為王室婚禮做準備,並上演一齣新歌劇。這次演出又大獲成功,這時莫札特己經十五歲了,里奧波德想趁機,為莫札特在米蘭謀求一個正式的職位。沒想到費南迪大公的母親,也就是維也納的王后,卻嚴厲的警告他的兒子,不准他花錢雇用一位無用的人。莫札特和爸爸得不到職位,失望的返回薩爾茲堡。 薩爾茲堡是一座山城,四周環繞著重重高山,像一道道圍幕,把新鮮有趣的世界隔絕在城外。尤其是嚴肅的新主教上任之後,連空氣都更沉悶了。

新主教不喜歡他的子民像流浪者一樣,四處旅行。他也不相信莫札特真的是音樂天才,所以在莫札特從義大利回來後,就不准這對音樂家父子再出外表演。愛好新奇自由的莫札特睜開眼睛,再也看不到蔚藍廣闊的天空;張開耳朵,再也聽不見觀眾熱情的掌聲,陌生的故鄉變成一座寂寞的牢籠。

一年又一年過去,莫札特已經是個青年了。大主教越來越討厭莫札特,覺得他只是一個從小被人寵壞,驕傲、任性、不學無術的傢伙。這簡直是天大的污辱,莫札特憤憤不平,決定再一次踏上旅程,尋找別的出路。

文章配圖-莫札特與康絲坦采結婚 維也納-這個召喚他的城市,除了到處都有音樂,還有一位可愛的小姐-康絲坦采。莫札特不顧爸爸的反對,決定和心愛的康絲坦采,在聖史蒂芬教堂裡結婚。就在婚禮前,他所寫的歌劇「後宮逃誘」上演了,這這齣劇,轟動了整個維也納城。事業和感情都得意,莫札特覺得往曰的陰霾都已散去。在幸福的鐘聲中,他的心像只飄飄然的熱汽球,因自由的空氣和滿腔的熱情昇上了最高空。

˄